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解放纪念碑:烈士鲜血铸就的城市记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子超 齐彦红
2019-09-25 18:27:12
分享:

邢台解放纪念碑前的雕塑柱。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李子超 齐彦红)“不盼着打仗,可谁要是来欺负咱,就把他揍下来!” 在邢台解放纪念碑前,老战士左新民正向南园路小学的孩子们讲述自己当年击落敌人U2侦察机的经历。虽然已经78岁,但左新民说起这些往事依然掷地有声……初升的旭日,让纪念碑前的老人和孩子们罩上了一层金色光芒,让人平添几多历史豪迈之感。

  1945年9月23日夜,随着秦基伟的一声令下,八路军不畏城高墙厚,冒着枪林弹雨架起高高的云梯,向城墙攀缘而上……邢台解放纪念碑,长21米、高6.5米。由4块巨石构筑成一个大写“V”字,如雄鹰展翅,又寓意着最终的胜利。纪念碑再现了秦基伟率领的主力冀南二、四分队民兵,支援攻城、前线指挥、誓师大会、攻破城墙等史诗般的历史画面。

在邢台解放纪念碑前,老战士左新民向南园路小学的孩子们讲述自己当年击落敌人U2侦察机的经历。

  纪念碑前一座名为“为国捐躯”的雕塑柱吸引游人的目光。年轻的八路军战士一手抚胸,一手支撑着身躯双目紧闭。他虽在解放前夕牺牲,但从微微翘起的嘴角看来,或许他内心深处早已认定,胜利一定属于自己,战友们一定会将红旗插在邢台城头。整个雕塑由巨大山石所铸,让人感到英魂仿佛并未远去,而是化作了邢襄大地的山山水水,永世长存。

  “打起锣鼓闹盈盈,我送丈夫去当兵……”望着名为“舍家保国”的雕塑柱,脑中不由想起这首曾在抗战时期红遍大江南北的《送夫参军》的旋律。雕塑所刻画的是一名妻子在为即将出征的八路军丈夫送行。虽然眼中满是不舍,但却依旧默默为丈夫整理着行装。丈夫眼中也满是爱怜,似乎在对妻子说:“等革命胜利,我便回来。”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又一个舍家为国的八路军战士,邢台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才得以回到人民手中。

南园路小学的孩子们在邢台解放纪念碑前肃穆敬礼。

  在邢台解放纪念碑后,是12幅邢台历史文化浮雕墙,记述了本市从洪荒时代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站在浮雕墙前,回望伟岸的纪念碑,不觉又想起了纪念碑碑文中的话——“今特建此碑镌文,以旌表先烈,激励后昆……”

关键词:烈士,解放,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