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年底前邢台将建成5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和社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张焱
2019-06-07 23:52:38
分享:

小区内摆放垃圾分类箱。 刘张焱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刘张焱)近日,记者从邢台市城管局了解到,该市正在加紧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年底前将建成5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和社区。

  近年来,邢台市按照国家、省关于垃圾分类的工作要求,由点到面、分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从2013年开始,邢台市城管局开始启动市区餐厨废弃物收集工作,今年,又购置了8台具备固液分类功能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车,进一步扩大了餐厨废弃物收集覆盖范围,逐步实现干垃圾、湿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同时,还在市区主要街道设置4000余个分类投放式果皮箱,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

  今年1月1日,《邢台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开创了全国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管理地方立法先河。《条例》设总则,分类投放、清扫收集、运输与处置,建设与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六章,共四十一条,充分体现了顶层设计与基层治理、政府推动与全民参与、财政保障与适度收费、激励引导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特色,实现了管理模式与处理过程、行政管理与市场化手段、城市管理与乡村治理、现实治理与前瞻引领的四个一体化。

邢台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同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倡议垃圾分类。 刘张焱 供图

  据邢台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底前,邢台市将按照省、市及《条例》有关要求,从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相关企业和居民社区中,筛选出5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和社区,进行垃圾分类试点运行。同时,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按照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干湿垃圾分开、可回收物充分回收利用的原则,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模式,在居民社区、单位将设置专门的可回收物存放点,有害垃圾设立独立的集中储存场所并确保安全。此外,还将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等志愿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逐步引导市民群众形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

  “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我们将通过在示范区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打下良好的基础。”邢台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生活垃圾,示范单位,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