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任县为乡村振兴装上“红色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王培 武娜
2019-07-18 16:54:03
分享:

任县赵村保洁员驾驶垃圾分类车收集垃圾。 王培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王培 武娜)旧轮胎变身彩虹栅栏,废弃水瓮摆成迷宫,钟表、秋千、桌椅、毛毛虫等变废为宝的创意元素装点出美丽风景。任县西固城乡骆家庄村干群合力,将杂草丛生的垃圾场变身美丽游园。

  争当“领头雁”、敢啃“硬骨头”、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任县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金钥匙”,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以党建高质量助推发展高质量,为乡村振兴装上“红色引擎”。

一名儿童在任县赵村小游园荡秋千。 王培 供图

  党组织引领群众闯出致富“新门路”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任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致富带头作用,在促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中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日前,骆朝合看着一排排生机盎然的法桐树乐开了花。“村干部带着俺考察市场,帮忙申请补贴,俺的‘植绿树、护生态、鼓钱袋’的梦想有盼头了。”骆朝合是西固城乡骆家庄村村民。在村党支部的指导帮助下,他承包的100多亩地里种上了法桐、白蜡等树苗。骆朝合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费用每年每亩支出1120元,除去政府补贴,实际流转费用相当于每年每亩支出320元,成本少了很多。”

  今年以来,任县把党建工作与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相结合,鼓励村干部带头发展林下经济,带动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该县已发展林下种植面积7000多亩,带动千余名农民实现增收。

  为了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任县县委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乡村振兴指导办公室和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顶层设计,依托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北京中农富通环境工程公司,将县域村庄分类发展,着力打造创意农业示范区、传统文化保护与利用区、工业后花园与休闲农业结合区、设施农业观光暨乡村旅游区等。

  “我们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核心引导能力,点燃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任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云文水说。

任县骆家庄村村民带着孩子在村口的“百翁园”玩耍。 王培 供图

  强化党的领导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如何给新生儿办医保,医疗保险如何补缴,村口路面有积水影响出行……在西固城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逐一登记并及时处理“大美固城”微信群里群众反映的问题。

  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任县县委组织部指导西固城乡创新成立了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下设服务中心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执行机构分为农业部、企业部、文体部、书画部、新风部和乡贤部。在乡党委政府——农村“两委”——村级配套组织的行政体系为主的纵向治理之上,构建起以社会体系为主的横向治理模式,形成了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纵横结合、相互补充的乡村振兴治理新体系。

  任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新风部刚一成立,就率先在辛益村倡议白事不出棚、红事一天清,遏制过寿和过会的攀比之风。“表面上看操办从简好像是抹了面子,实质上为群众‘减负’添了里子。”该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新风部部长高双军说。

  “有难党支部带头先‘闯’、有苦党员先‘吃’、有利群众先‘享’。”据西固城乡党委书记骆军锋介绍,支部力量下沉到最前沿,在安全生产、防污攻坚、产业致富等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使党员成为最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乡村治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正在着力强化村党组织统揽全村党务、事务、村务等具体事务的能力,让党组织的领导贯穿村级事务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云文水说。

任县赵村农民在药材基地里给丹参锄草。 王培 供图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轮车大街停,车上放着四个桶;两个红两个绿,垃圾分类要牢记……”早晨7点,大屯乡小屯村保洁员僧杏云骑着绿色垃圾分类车开始沿街收集垃圾,车上播放着垃圾分类顺口溜。针对垃圾围村问题,任县积极探索“村收集、乡监管、企转运、县处理”的四位一体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置新模式。

  任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呈现出“党员带头群众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今年,西固城乡的一场“美丽庭院”评比,在任县掀起了一阵“美丽”风。在西固城乡大豆村“美丽庭院”代表孙志平家,窗前小花园,后院小菜园,厨房的顶式抽油烟机和卫生间的水冲式马桶一应俱全。“咱是党员,就得带头创建美丽庭院。到处干干净净,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日子过得比城里人也不差。”孙志平说。

  任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出台《任县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园”设计技术导则》《任县县域村庄绿化设计技术导则》等导则,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设计要求和建设标准,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提供了顶层设计。

  今年,任县将以高标准创建“2019年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为抓手,在全县农村深入实施“家园革命”,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专项行动,助力全县195个行政村一起向美而行。

关键词: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任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