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威县行政审批局:民之所望 改革所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赵国华
2019-07-08 15:50:3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赵国华)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威县行政审批局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成为邢台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威县行政审批局都干了啥?缘何获得这一“国字号”的荣誉?人民满意的单位是啥样?

  工作人员把当天申请办理的威县佑通种植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递交给申请人。

  “互联网+政务服务”直抵基层 深化“两不见面”改革

  “1天内,审批局会把证件快递到俺家,真方便啊!”日前,威县居民谭芬登陆威县市民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轻点鼠标,就完成了第二个子女生育登记卡的审批。这是威县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的成效,群众不用跟政府工作人员见面,就能享受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

  除了网上终端,威县还开通了手机终端,方便群众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我们下大力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推进办事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实现凡能通过网络共享的材料,凡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再要求重复提交。”威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蒋志华介绍,该县还与北京数立通公司合作启动智慧威县建设,把100兆光纤铺设到全县所有村庄,成为国家遥感技术中心威县基地、河北省智慧城市试点。

  从1.0版本到5.0版本 政务服务不断升级

  威县行政审批局成立于2014年12月,是全国第一家县级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几年来,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威县行政审批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先后进行“集中审批、中介超市、现场服务、网上办理、‘五办’服务”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形成极具特色的威县审批服务5.0版,实现审批效能大幅提升,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趟”或“一趟也不跑”。

  “真是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就把企业证照办好了。”威县商户贾林燕足不出户完成了一次愉悦的办证过程——在河北政务服务网提出公司注册登记申请,填写信息后,通过威县政务服务手机APP进行人脸认证、手机签字、视频承诺,随后不到20分钟,威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便打来电话,通知其注册的公司营业证照已经打印完毕,可以自己去取,也可以快递到家。网上办证,是威县着眼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少走马路、多走“网路”快捷办事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审批服务从1.0版到5.0版,是威县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从单一(专项)到综合(涉企到涉农、县城到乡村等),从县城便利到全域便利,从传统面对面到线上网上办,从审批就是权力到审批就是服务的转变。截至2018年底,威县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7000余家,2015年至2018年,四年的市场主体增量相当于2015年之前历史增量之和的1.5倍。

  “一窗办理集成服务” 助力“一站式”办结

  在威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南侧是一字排开的8个受理窗口,来办事的群众无论办什么业务,到任何一个窗口都能提交申请。“以前,不同窗口办理不同业务。比如想过户一套二手房,要先到规建局房产窗口办理二手房网签合同,再到税务窗口办理契税缴纳,然后去不动产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副局长薛海兴说,针对窗口忙闲不均、群众多次排队等现象,该局建立了一窗受理系统平台,打破按单位、乡镇、事项设置窗口的模式,设置“一窗受理”窗口,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限时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受理窗口由原先的24个减至8个,受理时间反而缩短了。现在还建立了市民服务中心,集中了全县的服务事项,包括医保、社保等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服务,都能在这里办理。此外还设立了休息等待区、儿童娱乐区等,服务更人性化。今年以来,市民服务中心共办结各类事项19.8万余件。

  顺利办妥万友熙园二期工程规划许可证,万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外联部经理李昭普显得很轻松。他公文包里只简单带着企业公章和法人章。“过去提交过的材料和办过的证照都不用准备。”他常来这里办事,这已是公司在当地开发的第四个房地产项目。“公司2011年入驻威县时,行政审批局还没有成立,那时办理类似事项要来回跑多个部门,花费个10来天很正常,现在只需一个小时。”

  夯实基础抓党建 党建引领促服务

  在机关党建工作方面,威县行政审批局创新实施“一人一堂业务课”、“一人一建议”、“一月一评比”等“五个一”党员教育学习活动,扎实开展“群众有困难,党员第一个到”主题实践活动,由局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带队深入包联贫困村开展入户帮扶活动。创新实施“我是党员,我做先锋”比服务“争星夺旗”活动,以科室为单位,利用“两微一网”进行展示,树立榜样,创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完善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问需服务、跟踪服务等,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办事的残疾人、困难群众等主动服务、主动帮办,让群众来得暖心,办事顺心;坚持周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基本载体,强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今年以来,威县行政审批局共办结各类事项6500余件,群众满意率100%。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近年来,凭借优质、高效的服务,威县行政审批局获得了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先后收到各类锦旗、感谢信300余次。先后荣获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河北知名品牌”等称号,成功入选《地方改革创新实践案例研究》、“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单位”。

  对此,威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蒋志华表示:“自从2014年威县成立全国第一家县级行政审批局以来,我们没有满足,没有停步,始终按照总书记强调的‘中国改革永不停步’要求,以问题导向、人民满意为目标,探索不停步,每年一大步。相继组建了5.0版模式,实现了‘办事只跑一趟’‘一趟也不用跑’的目标。今年,我们正在探索创新“审批承诺办、办事自助化、事项标准化、服务便民化、招标电子化”“一办四化”6.0版新模式,将实现“全天候、全区域、零距离”审批服务。‘改革永远在路上’优化环境为民服务永远无止境,在今年工作中,我们要再接再厉,勇立改革源头,敢于担当奉献,实实在在工作,为威县跨越发展,绿色崛起作出贡献,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关键词:人民满意,行政审批局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