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俐验
2019-06-21 17:42:1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刘俐验)6月20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市人居环境整治有关情况及乡村振兴实施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记者朋友: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介绍我市人居环境整治有关情况,从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方面介绍我市乡村振兴实施情况。

  出席本场发布会的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素英同志,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世磊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科科长张永会同志。

  下面,由赵素英局长介绍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情况。

  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素英: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参加本次发布会的记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的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有关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放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来部署,市委书记朱政学、市长董晓宇、副书记宋华英和副市长胡仁彩等市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具体要求。

  去年以来,我市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是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全市将集中实施“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美丽庭院创建和村庄规划编制等十个专项行动。并逐步开展省级、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各项创建工作进展顺利。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任务目标。到2020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基本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农民环境卫生意识普遍增强。具体讲,2018年当年实现全市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行政村全覆盖,三年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58.3万座,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具备条件的村镇建设一批污水处理终端,村庄绿化17.8万亩,其中2018年完成5.9万亩,山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平原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到2020年全市农村50%的以上庭院建成美丽庭院,10%的庭院建成精品庭院。

  (二)工作进展。我市从去年开始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今年以来,我市各县(市、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各项任务进度普遍较快,其中村庄绿化工作、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多数项目达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5月份总体工作进度全省排位继4月份继续保持设区市首位,全省165个县市区大排队,前30名,我市占9个,后30名没有。2018-2019年两年争取省级财政资金3.45亿元。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市县各级领导给予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我们团结协作、敬业奉献、干事为民专业队伍。

  (三)主要措施:一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市、县均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十个专项推进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十个专项推进组由牵头单位主管领导担任组长。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全市将集中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行动、村街硬化、村庄绿化、村庄美化亮化、美丽庭院创建和村庄规划编制等十个专项行动,由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实施。三是制发相关文件。印发了《邢台市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双创双服”《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方案》、《全市铁路高速沿线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十个专项推进组,制定了专项推进方案,印发了宋华英同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调度会上的讲话,印发了《2019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推动工作具体分工安排》。通过制发一系列相关文件,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指导推动作用。四是组织召开各类型会议。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和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会议,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市人居办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定期召开十个专项推进组碰头会、交流会,安排相关工作,对进度落后的县市区和全域完成县进行调度。通过一系列会议的召开,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五是抓示范引领。省确立我市四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和6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任务县,分别要求今年6月底和12月底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六是强化调度督导。今年我们联合市委大督查办进行了两次专项督导;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单位对我市铁路高速沿线环境集中整治进行了三次巡查督导,对47个问题点位形成整改前后对比照片;十个专项推进组有的开展常年督导,有的重点督导。通过各种类型的督导,有力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七是总结典型亮点。总结威县解决改厕工作的多个难题和瓶颈,2018年底提前2年完成改厕任务,并在全省现场观摩会上作典型发言。总结南宫市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在全省现场观摩会上作典型发言。推荐巨鹿、隆尧、南和等三个县与“空心村”治理工作相结合,大力度拆除村庄残垣断壁。这些典型亮点充分展示了我市工作的开展情况。八是与铁路高速沿线环境集中整治相结合。在省分配我市大广高速沿线环境集中整治任务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自我加压,把全市11条铁路高速沿线环境及沿线553个村整治列入整治范围。目前20个县市区正在集中开展“六清一提升”工作,有序推进沿线村庄建筑风貌提升,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虽然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由于该项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任务重,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先进兄弟市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一定克服困难,再鼓干劲,团结协作,凝心聚力,负重奋进,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光荣任务。

  二、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

  乡村振兴示范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试验区,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在创建中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确保示范区高质量、高水平。

  (一)连片打造。按照全域国土整治理念,可在县域内选择区域,连片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治理,整治村庄、整理土地。重点推进闲置或低效利用建设用地整治,统筹农房建设、乡村产业、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各项用地,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推动生态环境整治修复,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造林绿化、坑塘水系等综合治理,开展农用地综合整治,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后备耕地资源开发以及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形成土地资源集聚开发、村庄形态生态宜居的美丽国土新格局。

  (二)“三区”同建。统筹示范区生产、生活、生态改善提升,同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和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引导农民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建设新型农村社区,高标准开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服务功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吸引周边人口集中居住;建设现代产业园区,依托示范区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区位特点,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提升特色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为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造条件;建设生态功能区,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保护开发山地、湿地资源,结合发展乡村旅游,有序建设植物园、观光园、采摘园等生态绿廊和自然景观带,营造人在景中、村在林中的绿色生态空间。

  (三)“四村”联创。全面开展产业强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创建,推动示范区内村庄全覆盖。创建产业强村,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围绕产业调整结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实力,提高村级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能力;创建美丽乡村,以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村容村貌,营造良好宜居的乡村生活环境;创建文明村镇,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培养和谐互助、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创建平安乡村,创新和加强乡村治理,强化网格化管理,提升基层服务和管理精细化水平,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四)创建重点。一是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精品园区;二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片区;三是打造集自然资源、农耕文明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四是建设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五是唱响展现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的文化大戏;六是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包括记者朋友们的鼎力支持,有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效,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谢谢赵局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环节,由两位科长作答,请各位记者提问。

  邢台网记者:

  当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什么现实意义,我市的基本要求和目标有哪些?

  邢台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世磊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其重要而又深远的伟大意义。其基本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指示,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动员各方力量尤其是调动农民自身的积极性,整合各种资源,强化政策措施,因地制宜,突出实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各项重点任务,加快补齐突出短板,改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到2020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基本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农民环境卫生意识普遍增强。具体讲,2018年当年实现全市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行政村全覆盖,三年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58.3万座,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具备条件的村镇建设一批污水处理终端,村庄绿化17.8万亩,其中2018年完成5.9万亩,山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平原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到2020年全市农村50%的以上庭院建成美丽庭院,10%的庭院建成精品庭院。

  长城新媒体记者:

  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了哪些措施?乡村振兴示范区具体建设地点是哪里?

  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科科长张永会

  我市从多方面着手加强力量,确保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加强组织推动。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均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建立了强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二是周密研究部署。召开了市农村工作会议、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将定期调度乡村振兴工作。三是出台相关文件。印发《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邢台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及五个工作方案>主要任务分工方案》《邢台市2019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点》等文件,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人居环境等有力措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目标是,每个县(市、区)都要创建1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市级重点抓好9个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创建,其中:省级1个,市级8个,分别是南和县中国宠物食品暨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内丘县百果小镇示范区、威县君乐宝乡村振兴示范区、宁晋县贾家口镇乡村振兴示范区、沙河市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区、隆尧县东方食品城-柏人城示范区、任县农村产业发展融合示范区、邢台县抱香谷乡村振兴示范区、临西县玉兰乡村振兴示范区。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希望记者朋友们继续关心、关注此项工作,也希望大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把广大农民朋友的建议、诉求和看法反馈给政府部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请会后同农业农村局联系。

关键词:人居环境,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