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军魂不褪色 邢台县退役军人创办省级创业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19-06-18 21:43:46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1989年,18岁的陈建应征入伍河北省武警总队保定第四支队,三年的军旅生涯,荣立三等功一次,还被评为军地两用人才。离开部队之后,他卖过苹果,经营过葡萄,搞过装修,南到深圳,北到省会,漂了12年。2012年,陈建创办河北浩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2018年成立邢台县军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创办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他被邢台市就业服务局聘为创业指导专家,他的军创园被评为省级创业园。

  军创园带领退役军人返乡创业

  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难、生活苦,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时刻想做点让军人受到尊崇的事情。于是,他靠干装饰工程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决心带领有创业梦想的返乡退役军人一起创业。

  2018年,他在邢台县皇寺镇原176部队驻军大院,投资200多万元进行改造,建成邢台县退役军人返乡军创园,占地面积7200平方米,孵化面积4000平方米,设计容纳创业实体80家,可带动400人就业。

  2018年8月1日开园以来,入驻退役军人创业项目51个,带动了162名退役军人就业。他由此获得邢台市“创业指导专家”称号,他的军创园被评为省级创业园,并成为全国首家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

  “不让一个退役军人在就业路上掉队”

  “不让一个退役军人在就业路上掉队”,这是陈建的座右铭。为了座右铭变为现实,他根据邢台县的实际,确定了军创园发展思路:以服务邢台返乡退役军人创业为核心,构建以农业产业和以红色文化旅游为主的文旅产业,重点服务“培训、餐饮、环保、工程、公益、电商”六个板块,打造由退役军人“共创+共享+共赢”的军创惠民品牌。

  同时,军创园对入驻项目施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牌、统一管理。作为一个联合创业的平台,所有在军创园入驻的创业者都可根据需求和意愿成为军创平台上的股东和合伙人。抱团创业实现了由一个人走得快变成一群人走得远。

  军创园坚持以“送服务、送技术、送项目、送政策”为宗旨,开展了线上线下送服务活动。线上成立服务中心,各个基地通过互联网与军创园进行联接,可实时监控基地的生产情况,由专家进行指导。线下,每周派技术人员进行走访,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定期组织相关专家去孵化基地进行指导;项目管理坚持每周分类召开项目探讨会,每月召开一次项目碰头会,做到及时总结、及时反馈、及时解决。每年评出创业代表,分享成功经验。

  邢台县返乡退役军人创业园的建立,极大地激发了退役军人创业的积极性。然而,根据国家规定,一次创业者的年龄超过55岁不能享受国家扶持资金的政策补贴。对此,有人提出军创园也效仿国家的政策,谢绝超龄退役军人入园创业。陈建说:“国家出台创业资金补贴,针对的是缺资金的退役军人创业者,缺技术不缺资金的同样需要军创园的服务。国家不让没钱创业的掉队,我们要让有本钱缺技术、不懂管理而又想创业的退役军人一个也不能掉队。”

  为此,军创园设置了二次创业专区,欢迎超龄者入园创业。目前有5%的项目负责人年龄超过55岁,10%的项目是二次创业。

  “我们都是追梦人”

  令陈建没有想到的是,他收到一封来自包头创业老兵寻求加盟的信。这位65岁的老兵叫董疆永,在包头承包土地五百亩,种了7年地环。他在信中感慨道:单打独斗的年代过去了,抱团创业的时代来了,希望加盟到陈建的大旗下,干出更大更有意思的事业。

  陈建被老兵为实现梦想的拼搏精神感动了:老兵的梦与军创园同归一梦,也是全国5700万退役军人的梦。他说:“我们都是追梦人。军创园要打破地域界限,牵手更多的退役军人创业。”

  就这样,天南海北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湖北襄阳数源公司来了,贵州的来了,新疆的来了,江西的来了,直辖市天津的来了,首都北京的来了……

  陈建不惜成本,不计回报,只求联谊,像接待亲人一样接待着每一个来客。在他看来,关注是鞭策、关注是效益、关注能出战斗力。伴随着关注,一个个合作项目在军创园落地生根。

关键词:退役军人,创业园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