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桥西区:创新社区治理,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杨永丽
2019-05-26 21:55:05
分享: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上接国计民生、下连百姓家常。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事关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完善,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邢台市桥西区大胆探索实践,依托“一网三会”“五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将社会治理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创新推出社区协商共治模式,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实事做起,着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让社区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群众生活更美好。

  “智慧社区”开启美好生活

  “你到我家楼下了吗?我给你发一个微信二维码,到了门口扫一扫,自己就可以开门了哟!”家住桥西悦秀亭小区的张小姐近日约了几个朋友到家中聚会,跟以往不一样的是,朋友们到了小区门口,不用再通过语音系统传导请求开门辅助,而是在门口扫一扫张小姐发到手机上的微信二维码就轻松开门了。

  “自从有了这个智能门禁系统,出门再也不用带钥匙了。手机里面关注了小区的微信公众号,到了门口轻轻点一点,或者摇一摇就开门了。”张小姐介绍说,有朋友来访,只要发给他一个微信二维码,到了门口扫一扫也可以开门,不仅不需要耽误时间登记个人信息,还可以设置有效期。不仅如此,通过这个小区公众号,还可以查看社区公告、线上报修、缴费、购物及其他增值服务,真正实现了智慧物业、智慧社区和平安社区。

  “我们通过智能终端、手机APP等多种形式,初步打造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需求供给有效对接的‘掌上社区’。”桥西区点点帮物业公司经理王红杰介绍,早在几年前,他们就进行了智慧社区建设的探索,如今初见成效。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服务项目,包括寻找停车位、养老服务、学校周边噪声监测等众多和居民生活、区域安全相关的事务。

  “智慧社区建设,是社区治理中的一项尝试,现在还处在探索阶段。目前,主要针对一些新建小区进行开发。”桥西区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钢介绍,智慧社区建设不仅有效拓展了互联网时代群众自治的实现形式,而且最大限度方便居民办事,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它还将可以实现智慧采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大功能,着重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家政、养老、健康、特殊人群等服务项目。同时,他们还将积极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在整合社区公共服务信息资源、促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扩展社区信息服务功能等方面进行实验探索。

  “管家议事会”实现多元共治

  最近,在胜利小区居住的梁洁最爱向亲友说的一件事,就是经过“上会”协商,大家统一了意见,通过治理改造,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占用公共绿地、乱贴小广告的现象不见了,停车难等愁事也解决啦。

  梁洁口中的“上会”,就是桥西区近年来专门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难等问题创新推出的“管家议事会”。他们以社区党建为引领,实行多元主体共治,从“管大家”向“大家管”转变,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取得好效果。

  “‘管家议事会’不止是个会,而是社区多元共治的平台。为了有效解决社区治理难点,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了这项工作机制。”郑钢说,只有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才能激发全社会活力。他们推出的“管家议事会”就是以共同管理为基础,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从“背对背”转到“面对面”,形成有效互动。

  “管家议事会”是在该区搭建“一网三会”的基础上,按照主体多元、各方平等的原则组建的“1+6+N”议事机构。“1”即“管家议事会”理事长,一般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6”为六类固定成员,由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业委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律师组成;N是利益相关方,根据协商事项动态调整,人数不限。

  据介绍,“管家议事会”已在全区推广运行,并成为桥西区在协商共建中的特色和亮点。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规划,2年内所有小区都要建立相对规范的长效机制,并将对全区295个老旧小区进一步改造提升。

  通过“管家议事会”的探索与实践,有效解决了社区治理中特别是老旧小区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化解了社区内大量矛盾隐患,辖区内各类案件发案率连续3年每年下降10%以上;通过“议事会”的共商共识,去年以来,全区共拆除小区内私搭乱建1.8万余平方米,未出现一例上访,被评为省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齐帮共助”面对面服务零距离

  初夏的清晨,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花香,志愿者游宗瑞提着菜篮迈着轻快的脚步踏入地质家园小区的大门,那一刻外界的喧杂远去,浓厚而惬意的生活氛围扑面而来。

  游宗瑞并非地质家园小区居民,但因“一对一”爱心帮扶的77岁的空巢老人冯书华在此居住,游宗瑞便每日一早一晚前来照顾,成为了社区的“流动人口”。如今,这个“流动人口”真心爱上了这里的生活。“这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游宗瑞说,过去这里可不是这样,环境脏乱差,谁都不愿来。

  现在,环境大变样了,我和冯奶奶每天都要要出来溜溜弯,晒晒太阳,别提多高兴了。

  与此同时,唱生日歌、吹蜡烛、许心愿、切蛋糕,老年活动中心里阵阵欢声笑语……这是中华北社区正在举办的“邻里互助情暖暮年”长者生日会,为几位70岁以上老人集体庆生。

  目前,“邻里文化节”“爱心互助卡”“志愿服务在行动”已成为社区居民互助的平台,记者了解到,居民遇到的困难都可以得到社区居民和志愿者提供的帮助。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动力。”桥西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绣花式”社区治理更加精细,社区服务零距离,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对社区有了家一般的归属感。邢台市桥西区将在推出社区协商共治模式的基础上,继续建设好社区治理阵地,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进一步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让居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杨永丽)

关键词:创新,社区,治理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