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隆尧:“国红苹果”见证梅庄好日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潘志方
2019-04-04 18:02:25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潘志方)4月1日,隆尧县梅庄村果农陈柏芝一家围坐在餐桌上吃午饭时,电脑上传来“滴滴滴”的响声。“生意来了!”陈柏芝放下碗筷,赶紧奔到电脑前开始操作起来。

  作为曾经村里的贫困户,陈柏芝一家自从种上苹果,日子越来越好。3年前,他们家又流转了别人20亩地,扩大种植规模,小日子过得很滋润。

  “这两年,柏芝和我在县里培训的电商课程上学会了开网店,现在坐在家里就能把苹果卖到全国各地,又省事收益又好,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陈柏芝的爱人魏小磊感叹道。

  曾经的梅庄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以小麦、玉米等传统粮食作物种植为主,但耕地大多数是盐碱地,小麦平均亩产仅有500斤,农民年平均收入不足2000元。

  从1980年代开始,梅庄村群众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开始探索高收益的农业新品种种植,种过辣椒,种过梨,种过大葱,都不成功。1995年,当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四彦岭和河北农大联系开始尝试苹果种植。当年,他带头种植国红新品种苹果800亩。3年后,苹果见了效益,大大高于传统粮食作物,迅速激起了广大村民种苹果的热情,全村苹果树种植面积逐年扩大。逐渐发展为拥有4000余亩种植规模、全国最大的“国红”苹果种植基地。

  “国红苹果”种植带动梅庄村村民过上了“红日子”,但他们没有仅仅停留于此。为了打造自己的品牌,让富裕的梅庄村也有自己独特的乡村旅游文化,从2015年开始,梅庄村成功举办两届苹果花节和三届苹果文化节,文化节期间举行广场舞大赛、最美苹果花摄影大赛、果王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极大地推动了梅庄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梅庄自己的苹果品牌“隆红蜜”成功申报了省优质产品,梅庄村也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第六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目前,梅庄村像陈柏芝夫妇一样开网店卖苹果的不下40家,电商热潮在梅庄村开始涌动,特别是80后、90后成为推动这股潮流的主力军,他们不仅在网上卖苹果,还在微店上发布其他农副产品,有土鸡蛋、鸭蛋、香橙等吸引更多的客户。梅庄果农的销售渠道不断变化更新,群众的收益也在直线上升。

  “梅庄村成为周边有名的富裕村,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梅庄村党支部书记魏广锋说,下一步,村里要推进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多元化种植,今年新建的百亩葡萄园就是一次新的尝试。

关键词:国红苹果,脱贫,网销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