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清河县:“信用消费黄黑榜”促诚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王军
2019-03-12 18:50:11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王军)3月12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清河县30个商家集体联名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设置失信企业“黄黑榜”,并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这是该县启动信用消费体系活动的一个缩影。

清河县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信用消费评价体系启动仪式现场。 魏亚慧 摄

  为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清河县启动了信用消费体系,开设了“信用消费黄黑榜”,对于失信的企业进行警示和张榜公布。在首批确定的30家信用消费商家中,对一年中被投诉3次以上并查实的企业、“双随机、一公开”及企业年报中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企业、日常检查中发现3次以上有轻微违法行为能立即改正的企业,列入信用消费黄榜;对经举报或日常执法检查发现有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的企业,列入信用消费黑榜。

行业商家代表现场签订“信用让消费者更放心承诺书”。 魏亚慧 摄

  清河县信用消费评价体系依托市场监管总局的企业信用系统,结合清河实际,细化了信用评价措施,对违反法律法规、不守信用、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企业商家进行预警惩戒,这是正确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

罚没假冒伪劣产(商)品销毁活动现场。 魏亚慧 摄

  启动仪式结束后,清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销毁了一批假冒伪劣的汽车滤清器、汽配包装盒、汽车雨刷器、羊毛衫、服装吊牌及包装袋等总计7个品种,共计32000余件,价值22万余元。

关键词:信用,消费,企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