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隆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泽畔抬阁欢乐闹元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潘志方 柳岩波
2019-02-20 17:53:46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潘志方 柳岩波)2019年元宵佳节当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泽畔抬阁走上河北省隆尧县东良乡泽畔街头,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民间艺术展演的盛宴。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泽畔抬阁表演。潘志方 供图

  演出现场,锣鼓喧天,精彩纷呈。附近村庄的老百姓纷纷前来观看。本次汇演共有演出队伍13支,演员200余人,节目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泽畔抬阁表演以及舞狮子、大秧歌、腰鼓、拉碌碡、跑驴、军乐队等,展示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百姓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当天下午两点整,泽畔街头人头攒动,鼓点密密麻麻响起,引得群众连连叫好。排鼓、别杠开路,将气氛推向高潮。这时,只见抬阁演员被众人抬起在半空中表演,很是新奇,配上鲜艳的服装,造型别致犹如仙女下凡!武术、秧歌、太平车、旱船、拉碌碡等紧跟其后,队伍庞大,气势雄伟,让人目不暇接,意犹未尽。

拉太平车节目表演。潘志方 供图
精彩的腰鼓表演。潘志方 供图

  “一年一度的泽畔抬阁表演真精彩,演员真了不起,我已经盼着明年正月再看一场啦!”张大伯连连称赞。

  东良乡泽畔村党支部书记王计华向记者说道:“泽畔抬阁,是由山西洪洞县移民在泽畔落户后,将故乡的民间社火移植过来,已有600多年历史。最早是扛神活动,后来演变为抬化妆的演员,融合戏剧、舞蹈、杂技等多个艺术形式,并且因其神秘的制作工艺,而享誉一方。”

  “泽畔抬阁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我们加大了泽畔抬阁的保护传承力度,希望更好地将泽畔抬阁传承下去,得到更多人的了解和喜爱。”隆尧县泽畔抬阁协会会长王军廷自豪地说道。

关键词:国家级,非遗,抬阁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