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90后快手写春联接受私人订制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9-01-30 16:48:10
分享: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贴出崭新的春联。古来春联多是现写现卖的“独一份”,写春联的认真而得意,求春联的期待又夸赞,一求一供之间自有一番韵味。后来,高效批量的印刷春联大行其道,让写春联这一民俗韵味骤减。而新式媒体短视频似乎又让这种韵味有了些许回归。

  见证春联每笔、每划的诞生,还能定制词汇和字体。河北邢台的倪朋何(快手昵称:农村小伙爱书法;ID:nipenghe6688)就能满足你,凭着一手好字,他已是快手平台拥有4万多粉丝的小“网红”。

  1992年的倪朋何10岁开始爱上书法。“当时没有专门的课程,课余时间少,虽然喜欢但很少拿笔,每年春节才能踏踏实实写写毛笔字。写春联是我过年最期盼的项目。”

  一年多前,倪朋何下载了快手,“刷着刷着就刷到了一条练字的视频,当时还挺欣喜的,在他主页中看了好多作品,原来书法还可以这样搞,于是我把自己练字的视频也发了上去。”

  现在,倪朋何的快手书法路越走越痴迷,700多条短视频作品除了展现书法成品,还详细展示讲解单个字体的运笔规律,受到了许多零基础用户的好评。“终于能跟着学了。”“这个好,一笔一划的我也能模仿着写。”

  随着春节临近,春联的关注度日益提升。最开始玩快手时,他的视频播放量只有几十到几百,而几天前发布的写春联视频,播放量高达6万,上百条留言和他交流书法心得,春联顿时成为倪朋何书法作品中的抢手货。

  “没用快手前也被求过作品,当时几乎就是送,都是亲戚朋友这种。在快手上虽说是卖,但是我真的不图利润,快手上都是常陪伴我的朋友,价格能低就低。”倪朋何说,自己的作品虽然价格便宜,但售卖所得也能占到自己固定工资的大部分。

  用快手一年多,倪朋何不仅获得了相应收益,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交流圈。“我从小就喜欢书法,但和周围同龄人的兴趣爱好相比,我的这一爱好显得很孤独。在快手平台能和这么多兴趣相同的老铁一同交流书法,是件挺幸福的事儿。”

关键词:春联,书法,90后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