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梯救援演练活动 提高救援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李云峰
2019-01-16 22:09:58
分享: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梯救援演练活动。 李云峰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李云峰)1月16日,邢台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某电梯公司在该市一家大型家居广场举办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被困电梯后如何正确处理,确保乘梯人员人身安全。

  上午10点,演练开始,该家居广场一部运行中的观光电梯突然停止运行,一名“顾客”被困在了2楼和3楼之间。面对“险情”,“顾客”按下电梯的紧急求救按钮。物业值班人员接到求救后,一面通过电梯内急救电话安抚被困人员,一面迅速通知电梯维保单位,并在一楼电梯门口设置围栏警示。“请不要紧张,保持冷静,我们已经通知了电梯维保人员,他们会立刻赶到现场实施救援。”在等待救援人员的过程中,物管人员一再强调千万不要强行打开电梯门,这样做极其危险。

  3分钟后,电梯维保人员赶到现场。查看轿厢位置后,维保人员快速赶到顶层控制室,通过手动盘车装置将轿厢调整至就近平层位置,另一名维保人员在相应楼层,用专用钥匙打开电梯门救出被困人员。前后9分钟,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了出来。同时,为了电梯使用安全,维保人员又再次检查了电梯各项功能,确认安全后恢复使用。

电梯中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李云峰 供图

  此次演练,成功考验了参演单位应急救援能力,应急小组响应迅速,电梯维保人员操作熟练,各小组配合默契,措施得当,解说清晰到位,既安全又成功地完成了演练过程,达到了预期效果。

  据了解,为确保春节和省市“两会”期间邢台市特种设备安全,该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专项检查小组,从1月16日至26日对全市酒店的电梯,商场、车站、医院、学校、公园、图书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等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单位加强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维护,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检查完成后,列出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到期复查,如不按要求整改,或经多次督促整改仍不到位的,依法立案调查处理,严重事故隐患市局挂牌督办,重大违法行为公开曝光。

  为了保证邢台市电梯安全,近几年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电梯安全大会战等活动,对“三无电梯”等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96365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已正式运行,春节前将覆盖市区所有乘客电梯,电梯乘客一旦遭遇电梯故障被困,可以拨打96365电梯应急电话,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指挥调度有关专业救援队伍到现场开展救援。

关键词:市场监管,救援演练,电梯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