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省邢台县董家沟村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徐西庆
2018-12-19 17:39:2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徐西庆)冬日照耀下,色彩斑斓的落叶别有韵味,清新靓丽的小公园挂起了红灯笼,满脸笑容的村民忙着赶在10点前处理完手中的事情……12月18日上午,河北省邢台县董家沟村比往日更多了些宁静,却又透出热烈和激情。

党员和村民代表在党员活动室收看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徐西庆 供图

  从清晨9点钟开始,董家沟村党员活动室就热闹起来了。党员和村民代表神采奕奕地聚拢在彩色电视机前,重温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聆听习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热泪、掌声和喝彩此起彼伏,感动、欣喜与期待多重交织,整个会议室暖意融融。

  这种情绪沿着街道向村庄深处延伸,将家家户户村民的内心全部点燃。村民王来增今年57岁,如今早已脱贫致富的他亲身经历了“传奇”般的四十年。“改革开放,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从‘穷’到‘富’再到‘美’!”王来增说,“年轻的时候穷怕了,一条棉裤哥哥穿不上了弟弟再穿,过年的时候才能吃顿肉。要想取暖,得雇了驴车,早晨5点起来冒着大雪去拉煤。现在生活好了,大家都有了钱,还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哗哗啦啦的自来水,取暖做饭用上了清洁便利的天然气。你看我家里的电视、手机、冰箱,哪一样都是党和国家给的,都是改革开放给的!”王来增激动地回忆着,满是皱纹的眼角流下喜悦的泪水。

  对于董家沟人来说,改革开放是四十年幸福史,更是四十年奋斗史。“小时候都盼着去城里打工,在村里种一辈子地能有啥出息哩?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吃饱了饭,后来不交公粮还能拿补贴。现在我们村带领群众以‘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特色农业,引入了总投资3000万元的蕴源生态园项目和投资4亿元的河北邢台汇融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还注册了‘董家沟’牌商标,小米、香油、蜂蜜等农产品都有了金名片。”村支部书记王振芳转身指着干干净净的街道介绍,原先近百处断壁残垣“腾笼换鸟”变身花园,5000余平米灰砖仿古墙面和文化墙“刷新”了村庄颜值,旱厕改造、煤改电工程顺利推进,村民的好生活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跟着党,一路不忘初心、跋山涉水,才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啊!”说到这里,王振芳的思绪仿佛又飘回到几十年前的岁月。

  “总书记的话催人奋进,‘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1978年出生的党员董文辉今年40岁整,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村里以后得走一条集科研、种养殖、采摘、农业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新型农业化道路,用咱独有的乡村味道让老百姓的‘财路’不断拓宽,勾勒出色彩斑斓的‘富美图’。接力棒交到手中,该我们这一代奋力领跑了!”董文辉真诚地说着,眼睛里满是憧憬和坚毅。

关键词:改革开放,热议,邢台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