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小载体激发大活力 新模式推动稳增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子超 贺宏伟
2018-11-03 23:42:16
分享:

小载体激发大活力 新模式推动稳增长

——关于邢台市开展“项目建设周周促”活动的调查

  近日,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的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叠层岗位员工在操作生产。今年以来,邢台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之路,项目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李子超 贺宏伟)通过小团组就近观摩的方式,找差距、学真经,以观促学、以观促干……河北省邢台市创新开展“项目建设周周促”活动,形成了环环紧扣抓项目、你追我赶上项目的浓厚氛围,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1-9月份,该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5%,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居全省第4位。

  常态化观摩,高频次促动

  今年5月份,邢台市在项目“月通报”“季擂台”“半年拉练”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项目建设周周促”活动。市领导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及县(市、区)负责人,每周六或周日利用半天时间,对一个县(市、区)项目建设开展一次精准观摩和点评督导。

  精准体现在“三必看”“三不看”,即对本年省市重点项目必看、具有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项目必看、中央投资项目必看;非收益性项目不看、不在园区的项目不看,低端产业项目不看,在全市树立抓高质量投资、抓高端高质项目、抓优质供给的鲜明导向。

  为提升观摩效率和效果,此次活动把全市18个县(市、区)按区域交通相似、基础条件相近、抓法做法可学的原则分为西、中、东三个片区,采取“片内看”“交叉看”方式,先观摩、后座谈,让部门点评,片区县谈体会、谈差距、谈思路、谈举措。

  活动期间,邢台市各县(市、区)纷纷亮出家底,拿出最好的项目进行展示、互相较劲。清河县政府县长王俊红说,通过“周周促”发现自身短板和薄弱环节,学到了其他县市真经,一刻不能放松地发力优环境、抓项目。该县在全市第一、第二、第三季度项目建设“擂台赛”中连续位居第一。

  推动项目主体把“担子”扛起来、进度快起来

  邢台市利用“周周促”进一步压实项目实施责任,对项目联系分包责任单位和项目业主进行“双向约束”,加强检查督导,持续加力推动,倒逼项目建设加快进度,确保早投产、早达效。

  首先,强化业主工期意识。实行项目建设节点工期承诺制,将全部建设内容按时间节点分解细化,强化项目建设过程管理。其次,砸死联系分包单位责任。建立项目分包帮扶考核激励、约谈问责机制,用责任倒逼项目加快进度,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多,进度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1-9月份,邢台市46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0亿元,占年计划的138.7%。200项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55.2亿元,投资完成率已达到90.6%,超时间进度15.6个百分点。

  据了解,清河县的宇腾羊绒智能化纺织生产线项目,建筑面积10万平米并引进意大利纺织生产线,项目从开工到试生产仅用9个月时间。邢台经济开发区的金风科技风机总装基地项目从落地到投产仅用了75天,刷新了“邢台速度”。

  位于清河县的御捷汽车生产车间。近年来,清河县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作为“优结构、促转型、提质效”的主引擎和主抓手,积极搭建发展平台、着力推进产业升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强大“磁场”。王军 供图

  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

  从“周周促”一开始,邢台市就要求所有参加观摩人员,都要带着一个“思考课题”,即“如何把县域特色产业调优、如何把新兴产业做强”,全过程思考利用“周周促”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经过多年积淀,邢台市形成了清河羊绒、宁晋电缆、临西轴承、隆尧食品、平乡自行车、南和宠物食品、沙河玻璃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该市借助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依托优势加快转型升级。南和县聚焦聚力宠物行业全产业链发展,在宠物干粮企业的带动下,宠物用品、医疗、繁育等关联企业不断涌现。目前有各类宠物相关企业229家,宠物食品占全国市场的70%,正在由“中国宠物食品之乡”向“中国宠物产业之都”跃升。

  与此同时,邢台市聚焦打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7大产业,加快发展新动能和新引擎。今年全市46个省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50%,总投资427亿元。总投资20亿元的御捷车业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是省内第2家取得生产新能源乘用车资质企业。总投资11.7亿元的中科鑫宝PPO新材料项目,产品广泛应有于高端汽车、智能家电、海洋及航空航天等领域,项目建成后将打破外国公司垄断局面,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数据显示,1-9月份,该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同比下降4.9%,装备制造业、食品医药、纺织服装分别增长14.3%、13.1%、11.9%,“一降一升”折射经济结构持续趋好态势。

  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扬“店小二”精神

  为扎扎实实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早见实效,邢台市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活动部署,把“周周促”与“周周帮”相结合,着力解决项目落地慢、进度慢、达效慢的问题。

  优化服务“帮”。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创新实施“两不见面”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项目单位不与多职能部门见面,不与征地、拆迁等相关方见面),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全链条、封闭式解决企业问题。临西县通过营商员代办,7天帮助恒泰瑞欣轴承公司协调贷款2000万元、完成河北华春液压汽配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并获批5万元国家发明专项奖金。

  创新平台“帮”。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作用,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对2017年度纳税百强企业面对面服务,解决了企业的20多个问题,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1-9月份同比增加税收10.46亿元,增长13.55%。

  现场调度“帮”。在“周周促”过程中,带领国土、工信、金融、银行等单位,召开现场会,当场解决项目推进、企业发展遇到的卡壳问题。市国土部门协调新增用地规模10640亩,为市以上重点项目协调占补平衡指标2372亩。作为该市的地方银行,邢台银行对已观摩项目授信24户,贷款额度13.36亿元,其中向邢台经济开发区的晶龙电子公司授信1亿元。并与十几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授信额度12亿元。政策、土地、资金的有力保障,切实解除了项目单位的后顾之忧。

  迈向高质量发展,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要脚踏实地,狠抓落实。邢台市在开展“周周促”活动过程中,持之以恒,带着韧劲观摩学习和督导,一周也没中断,一个县也没缺席,一个项目也没落下。每次活动结束后,都趁热打铁召开“务虚会”,集中讨论,解放思想,传导压力,为全市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增添了更强劲的思想动力、工作动力。

  今年以来,该市共观摩项目141个,总投资854.7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733.8亿元,纳税100多亿元。该市以“周周促”活动为载体,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主战场,把项目建设作为源头活水,不断汇聚起了强大的高质量发展势能,为我省稳增长稳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邢台方案”、做出了“邢台贡献”。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在带队观摩清河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时指出,开展“项目建设周周促”活动很有必要,要继续把这项活动扎实开展下去,通过定期分片组织观摩,进一步浓厚各县市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项目建设活动和动力。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双创双服,周周促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