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任县:联审例会防村干部“带病当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王培
2018-09-11 20:31:42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王培)日前,任县纪委、组织部、公安局等9个单位的换届人选审查负责人准时召开村“两委”换届领导小组联审机制例会,对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初步候选人任职资格进行联合审查。建立村“两委”换届领导小组联审例会机制是任县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的有力举措。

  “候选人的优点容易了解,一些隐蔽性问题通过传统考察方式却不易发现,‘带病当选’恰恰是因为这些问题没有及时掌握。”任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根才认为,防止“带病当选”就是要整合干部监督资源,全面准确了解候选人德才,杜绝“蒙混过关”。

  哪些监督资源可以被整合利用?任县综合考虑确实能对防止“带病当选”有帮助的部门,本着不遗漏信息也不盲目扩面的原则,确定了九个联审部门: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统战部、信访局、防范办、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在联审例会上,各审查单位根据本单位职责对照省委“五选”“十不选”要求,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联审把关,随报随审,对联审中发现有不宜提名为候选人情形的,一律取消其候选人资格,从一开始就把不合格的人挡在了门外。最后,由县换届办汇总、整理、归档,并对审查结果及时批复。

  九部门联审也成功避免了“前脚上岗后脚被处理”的现象。比如,检察机关正在调查某人,或掌握了一些线索尚未进行正式调查,出于保密要求,这些信息其他部门并不知晓。若此人此时被选为村干部候选人,通过传统考察方式又并未发现问题,就容易造成用人事故。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营造良好的用人风气,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村干部任前联审机制得到了九个参与部门的认同和支持。任县纪委常委、监察委员会委员王秀林表示,只要能够防止“带病当选”,联审工作给他们增加的工作量都是值得的。

  该县还明确规定,对联审单位不认真履行职责或履行不到位造成“带病当选”、用人失察失误的,将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由此,组织部门与八部门齐抓共管,为任县拉起了一张密实的“干部监督网”,选人用人风清气正。截至目前,该县已对151名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资格审查,确保让群众满意的“治村能人”顺利走上岗位。

关键词:村干部,“带病当选”,联审例会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