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国网临城供电:雨中的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陈伟科 辛鑫
2018-05-26 11:52:31
分享:

  长城网邢台5月26日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陈伟科 辛鑫)“宁存,快起来,该去保电了!”21日一大早,临城县供电公司城郊供电所的王同周就跑到隔壁宿舍,叫何宁存起床。

  “师傅,这刚六点,咋去那么早啊?雨停了没?”何宁存极不情愿地从床上慢悠悠坐起来,睡眼惺忪地说。

  “下了一晚上,看这阵仗,没一点停的迹象。赶紧起,咱们一会就出发。”

  5月21日到23日,是河北省高中学子会考的日子,临城县供电公司城郊供电所王同周和年轻职工何宁存被安排到临城中学考点。天公不作美,开考第一天就是雨天。他们到食堂简单吃了口饭,收拾好工器具,戴上安全帽,披上防雨衣、穿上绝缘靴,冒雨赶到临城中学,直奔配电室去。配电室旁,停着一台容量为100千伏安的黄色发电车,发电车前一天就已经到位。从车上引出一条电缆,伸向配电室,与配电盘的“跟头闸”一端相连。

  “看看配电盘的电流、电压指针啥的正常不,把发电车的电缆线接头也检查一遍,然后再试一下发电车。”王同周说。“师傅,有这个必要吗,昨天都检查过了,发电车也试了,都没问题。”“别啰嗦,这是老规矩。再说下雨天潮,更得谨慎点,可不能出现一点差错,影响孩子们考试。”

  在配电室检查后,师徒俩来到发电车旁,王同周熟练地拧开启动钥匙,发电机随即“轰隆隆”响起,经过再次确认,一切正常。

  上午8点,开考铃声响起。王同周和何宁存深色不由凝重起来。他们都知道,这是考生们的一次重要考试,也是对保电人员的一次考验。他们像卫士一样,在雨中坚守着。一旦主供电源停电,他们会立即将“跟头闸”切换到接发电机的端口,随即启动发电车,迅速恢复供电。雨水不停地拍打在他们身上,顺着蓝色的安全帽,不住地流到脸上,何宁存不时地用手擦拭着脸上的雨水。身上的雨衣,经雨水重新,显得有些发亮。下午四点半,第一天的考试全部结束,没有发生任何停电故障,首战告捷。

  王同周和何宁存不禁松了一口气,相互会心一笑。但没有命令,还不能撤退。过了1个多小时,接到考点管理人员撤离指令,他们收拾好现场,顶着雨,踏着水花,返回供电所。

  “明天可别下雨了!”临走前,何宁存回头望着教学楼说道。

关键词:临城供电,保电,安全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