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春日农事忙 不负好光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耿超 武娜 张晶 任付珍
2023-03-02 13:43:34
分享:

任泽区一育种基地的工人在管护西葫芦种苗。通讯员 宋杰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耿超 武娜 张晶 任付珍)立春已过,万物复苏。日前,在邢台市部分县(市、区)的田间大棚里,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幼苗管护、浇水施肥、翻耕土地,一派热闹繁忙景象。

  育种成链条

  2月27日,记者走进邢台市任泽区捷如美育种基地,一株株绿油油的秧苗整齐排列,长势喜人,工作人员分头忙着给种苗浇水、授粉。

  十字花科类蔬菜育种产业是任泽区的一块金字招牌。近年来,任泽区扎实推进种业企业扶优行动,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承办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激发育种产业科技创新源动力,打造十字花科行业“高地”,先后被评为国家第二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河北省十字花科蔬菜特色优势区。

  据统计,目前任泽区共培育了12个百亩以上规模十字花科种植基地,发展十字花科类蔬菜种植面积3.7万亩,基本形成了“蔬菜种业+蔬菜生产+加工物流+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条,带动当地20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春耕正当时

  一场春雨一场暖。位于邢台市信都区川口湖畔的西黄村镇高山上还有大量积雪,但山下已是一派人欢马叫闹春潮的景象。在东岳村肽吉农场温室大棚里,员工张素静、赵苏果等正在移植刚送来的西红柿秧苗。1200株秧苗一上午就栽植完毕了。

  东岳村肽吉农场是省妇女创业示范基地,现有暖棚5个,凉棚51个,面积163亩,种植礼品西瓜、西红柿等果蔬68个品种,年产量25万公斤。目前,暖棚秧苗成活率高,生长良好,凉棚栽种将在4月初进行。

  山乡到处呈现人勤春早到的热闹场景,都在为秋季丰收而忙碌。“近日,准备再次聘请专家在西河村举办一次板栗树修剪管理技术培训班,与农机公司联合开展土地深耕服务活动,提高粮食产量品质,增加群众收入。”西黄村镇相关负责人关明峰说。

  春管保丰收

  春回大地,气温回暖,农业生产即将进入春季繁忙时期,邢台市积极做好春耕准备。襄都区康田农资经销商李卫兵也开始忙碌起来,一大早便协调业务员配送农资。今年邢台市推广冬小麦精细化管理,少数弱苗或个别表墒较差地块需要及早浇水施肥,各经销门店、种植大户也都早早备货,较常年提前约10天。今年化肥、农药、种子的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据了解,目前邢台市农资货源充足、渠道畅通,各类物资储备可以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忙碌的还有临西县卫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社长甄志军,他正带领社员检修准备投入春耕生产的拖拉机。作为2023年省级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的承担单位,临西县卫民农机专业合作社针对今年春耕春播特点,提前谋划、早做准备,对准备投入春耕生产的各类农机具进行维护检修,确保作业期间不出现机械故障。2023年,邢台市农机系统多措并举,精心安排部署农业机械春耕备播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检修保养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具3万余台,为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夏粮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春耕春播期间,邢台市计划出动拖拉机3万余台,耕作机械9000余台,播种机械10000余台,确保春耕春播生产农机供应。

  “目前邢台市小麦已经陆续开始返青,春季管理即将进入关键期。总体来看,当前邢台市小麦苗情长势良好,群体充足、个体健壮,一二类壮苗比例大,具备了夏粮丰收架子。”邢台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刘俊彦说。

关键词:春耕,农事忙,邢台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