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旅游

全省排名第一!邢台市4个非遗项目入选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乔段段 吕苒
2022-10-31 17:48:20
分享:

  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名单。邢台市扁鹊祭祀、张果老山的传说、泥坑酒酿造技艺和沙河葫芦工艺4个非遗项目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入选数量居河北省排名第一。

  扁鹊祭祀,2006年列入首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内丘是扁鹊行医圣地、生前封地和逝后葬地,祭祀扁鹊规模最大的祭祀地、扁鹊文化发祥地。

  扁鹊庙是全国最大的扁鹊祭祀地,扁鹊庙会是主要的祭祀节点,历代均有官方和民间两种形式。如今“内丘扁鹊祭祀”已经成为当地弘扬扁鹊文化,发展中医药文化的一项重要活动。扁鹊庙,又名扁鹊祠,在我国现存扁鹊庙中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历史最早,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邢台新八景”。

  张果老山的传说,为我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项目保护单位为张果老山旅游区。张果老山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河北省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邢台古八景之一,市级文保单位。

  泥坑酒酿造技艺,2009年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泥坑酒文化旅游产业园景区位于宁晋县,地处黑龙港流域,滏阳河中游,2020年7月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园区占地300亩,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泥坑酒酿造技艺”为载体,建有酿造坊、藏香楼、1916古文化街等景点,形成以白酒酿造为基础,集白酒生产、基地种植、仓储物流、酒文旅融合,展示泥坑百年酿造技艺和宁晋历史文化的旅游胜地,现代服务和平台销售为一体的绿色景区。

  沙河葫芦工艺,2019年入选河北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葫芦非遗小镇于2016年创建,基地占地1000余亩,年产葫芦50万个,并培育出20个葫芦品种,亩产万元以上。

  葫芦非遗小镇作为国内首家内容完备的葫芦主题公园“护禄园”,致力于打造一个国产版葫芦“迪士尼”,现创新出十大葫芦主题板块。项目获得2017年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全国农业创业大赛国赛晋级奖、2021年科技部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优秀企业奖等十多项国家级省级创业大赛奖项。

关键词:邢台市,非遗,旅游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