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定了!就在7月!内丘将举办第六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2-06-28 14:02:47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俐验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俐验)6月27日,记者从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将于7月6日—8日在内丘县举行,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传承弘扬扁鹊中医药文化,促进全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主题是“传承道地优势,弘扬扁鹊文化,助力健康中国”,将以“精彩、安全、创新、高效、简约”为宗旨,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共安排“十大冀药”品牌发布精品展示、百企进百园签约仪式、招商推介、酸枣仁等中药材基地观摩、全产业链大数据监管与服务平台展示互动、扁鹊药膳品鉴、中医药文化大讲堂、专题讲座、产业集群工作推进会、总结表彰等10项内容。

  大会将呈现三大亮点:一是突出酸枣产业和扁鹊文化。大会围绕酸枣种植、加工和扁鹊文化康养3个板块设置9个观摩点;主会场设置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邢台酸枣仁专展,对酸枣产业链进行全方位展示。并在开幕式上发布邢台酸枣仁价格指数,着力打造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酸枣资源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变,不断做大做强酸枣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了邢台太行百里酸枣产业带。二是突出产销对接。大会开展的“百企进百园”活动,将组织国内100家以上中药企业与省内100家以上规模经营主体,在会前和会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对接洽谈;筛选有影响力的道地品种,由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或种植园区负责人,以演讲、宣传片或PPT等多种形式,提前录制视频,通过线上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三是突出品牌打造。开展“十大冀药”评选活动,通过网上评选和专家评审,评选出“十大冀药”品牌,在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会后持续培育打造成业内名片。

  “内丘县作为扁鹊行医、采药的故里,肥沃的平原、起伏的丘陵、广袤的山场,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和水土条件非常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发布会上,内丘县委副书记、县长崔子安介绍内丘县扁鹊中医药文化时表示,内丘县特别是西部山区、中部丘陵区有着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优势,农民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据资料记载,中药材资源达400余种,主要盛产酸枣、决明子、王不留行、黄芩、知母、射干、板蓝根、金银花、知母、沙参等50多种中药材。

  近年来,内丘县依托扁鹊文化,立足资源优势,坚持政府主导、项目支撑、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积极扶持农民群众及个别大户开展中药材种植,聘请专家编制出台了《内丘县中药材发展规划》,鼓励群众积极流转土地,大力推广酸枣等品质佳、疗效好、知名度高的道地中药材种植。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规模达已15万亩,野生酸枣面积约20万亩,已基本形成“1+5”中药材种植格局。

  在内丘县举办第六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将进一步推进内丘县酸枣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产业化、销售品牌化,为全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样板。

关键词: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