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新河: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贾建勇
2022-05-23 11:37:16
分享:

新河经济开发区项目施工现场。通讯员 周洪佳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贾建勇)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在河北新河经济开发区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发展建设图卷徐徐展开。

  五月的新河,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迸发的强劲势头。目前,新河经济开发区在建项目15个,总投资24.18亿元,充分发挥了县域经济发展主力军、招商引资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作用,抓住做强绿色循环产业及新材料产业集群精准发力,推动装备制造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绿色循环产业、电线电缆相关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集群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园”动力释放强劲。新河经济开发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各专职服务团队来到各自包联的项目开展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

邦创科技项目施工现场。通讯员 周洪佳 摄

  聚焦主导产业 形成产业集群“新”优势 

  在新河经济开发区汽车配件产业园建设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中。该产业园总占地210亩,总投资5亿元,将建成集旺鹏汽车零部件、求实电气、巨诺机械等汽车配件产业集群,着力做大做强主导和特色产业,加快汽车零部件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汽车配件产业园之外,生物医药、健康食品、新能源循环经济、先进装备制造、智慧仓储物流、镜盒包装产业集群……一个个产业园也初具规模,这些产业园在改善地方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新河经济开发区把重大项目作为考察锤炼干部的“赛马场”,在项目一线比干劲、比作风、比能力、比成效,力促重点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河经济开发区聚焦攻坚“项目建设突破年”的工作重点,铆足“争”的干劲,保持“拼”的姿态,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建设关键战役。第一季度,新河经济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亿元,同比增长6%;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24%;税收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多项经济指标均高于去年平均,经济整体运行平稳。

邢台松赫环保项目施工现场。通讯员 周洪佳 摄

  强化绿色发展 注入生态文明“新”力量

  新河经济开发区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力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不断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增强绿色发展动力,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在新河经济开发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现有松赫环保、超威集团、悦达塑壳三个项目。其中,邢台松赫环保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30万吨/年废铅蓄电池及含铅废物处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占地面积189.5亩。二期续建年处置30万吨废旧电池生产线,新建处置废锂电池生产线,年处理废旧电池能力可达60万吨,将成为国内单体生产规模最大的废蓄电池及含铅废物综合利用企业。邢台松赫环保项目将超威逆向物流回收的废电池作为原料,生产加工成再生铅和塑料颗粒产品后,再作为原料用于河北超威生产新电池,形成了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回收→再生资源利用完整产业链。建成后,邢台松赫环保项目将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含铅废物处置企业之一,年销售额可达40亿元,年缴纳税金3.6亿元,可解决当地500余人就业。

  除了现有三个项目外,江苏省鼎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亿元建设的锂电池组装储能生产线项目和辽宁永旭中元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已经开工建设;广东潮州绿园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12亿元的绿园食品项目已办理备案等前期手续,正在选址;九鼎特种线缆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年产3万米特种线缆已选址,马上开工;投资1.5亿元的家用、商用冰柜及商用制冷设备项目已办理备案等前期手续,正在全力以赴推进后续相关手续的办理工作。

  新河经济开发区结合本县“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计划将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成为华北地区最大新能源蓄电池产业基地、全国最大废旧电池及废物利用基地、全国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100亿元,纳税5亿元以上。

新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立朝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为企业纾难解困。通讯员 杨国庆 摄

  “拿地即可开工” 打造项目建设“新”环境

  新河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加大统筹协调,重点任务快速推进。

  新河经济开发区与县行政审批局、县自然资源规划院、县住建局、县环保局等单位积极联系,在项目审批中提升效率,做到“拿地即开工”,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同时,新河经济开发区建立全方位、全链条管理模式,为项目提供贴心服务,安排服务专员提前介入,全程代办,变问题“坐等”为服务“靠前”,着力推动办事环节再精简、时间再压缩、费用再降低、服务再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旺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项目体量大、工期紧,为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目标,新河经济开发区成立服务专班,主动靠前服务,与相关部门积极联系,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全流程全链条”并联审批、“一站式”限时办结,保障项目“拿地即开工”,将项目审批时间缩短到了2个工作日。该项目已于3月份开工建设,预计12月份可以投产试运营。

  新河经济开发区始终锚定企业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的有机统一,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由于唐山疫情封控,钢材采购受到限制,新河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积极与求实、创耀等在建项目沟通协调钢构原材料购进渠道,从山东调配钢构,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了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高效两不误。

  今年以来,新河经济开发区为企业办理备案开工、营业执照、环保等各类手续121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类问题30余件,接受法律、经济、金融等咨询60余人次,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赢得了主动和先机,形成了助推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新河,项目,经济发展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