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关注邢台市两会|代表委员好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2-01-25 16:58: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齐彦红

  刘巍代表:加强校园周边治理 打造安全畅通上学路

  刘巍建议,执法部门要加大对校园门口商贩的整治力度,净化学校周边环境。要科学设置校园及周边道路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场点,有效引导车辆合理停放,严格查处乱停放车辆,打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秩序。在校门口设置出安全区域,设置学生入校专用通道,实现人车分流,避免人员聚集。

  此外,可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的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技术,为车辆及行人提供更多道路信息。要加强重点时段及路段管理,采取每日早晚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定时上岗护卫、定点巡查的措施,指挥来往车辆减速慢行,保障学生安全。

  李华林代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民营企业缺少抵押物、管理粗放、财务制度不健全,诚信、征信体系不健全,信用服务市场发展缓慢,银行缺乏对民营企业诚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的手段和平台,金融部门的“出水渠”受堵受限。

  李华林建议由政府主导,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依托各方大数据资源,融合公共、市场和企业的数据信息,建立全市大数据企业信用服务平台和评价体系,把企业诚信变为企业的征信,金融部门将企业征信植入信贷流程,最终把企业征信变为金融部门对企业的授信,实现大数据变企业诚信、诚信变企业征信、征信变银行授信的“三融三变”,实现民营企业融资由抵押贷款为主向用数据为企业画像,量身定制融资产品转变,更好地畅通资金流向民营企业渠道,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杨俊玉代表:加大培育力度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提档升级

  杨俊玉建议,在现有的“专精特新”培育库的基础上,选择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建立升级库,指导中小企业加快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建立大数据平台,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实现常态化监测、动态化管理,对企业实施跟踪辅导,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此外,要强化对企业的服务,对入选“专精特新”企业库的企业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免费培训和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打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多渠道、多方式引进人才,促进企业实现长久发展。

  徐虹云委员:人才、产业链双优化 持续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邢台市已有特色产业集群46个,其中省重点支持产业集群16个,邢台市产业集群起步早、发展快,亟需做大做强。她建议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建链专项行动,以产业链继续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另外,她表示产业集群的发展离不开高技能型的人才,她建议充分利用本市职业院校多、发展好的优势,加强校企合作,实现联动发展,把邢台变成技能型人才的摇篮和输出地,吸引专精特新企业的入驻和本地企业的长足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她还建议,编制技能型人才培育基地发展规划。利用本地各类高校的学科设置和师资力量,形成联动发展,发展“高新精尖”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同时,持续开展工匠精神教育,让更多的人走上技能岗位,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给养。

关键词:两会,代表委员,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