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新春走基层•冬奥在河北 | 当非遗艺术遇上冰雪奥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张笑宇 曾丝雨
2022-01-19 11:38: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新丹 张笑宇 曾丝雨

  起跳、腾空、大回转,单板、双板、自由式......这一组栩栩如生的泥塑,正是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井陉泥塑代表性传承人马爱林设计制作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题泥塑。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马爱林用一双巧手,将非遗艺术和冰雪奥运激情碰撞,助威2022年北京冬奥会。

  “这个泥塑名叫《单板滑雪》,运动员的身姿就像是海上冲浪一样,动感、美感一下子就展现出来了。”1月17日,在石家庄市井陉县马爱林的工作室内,马爱林伏案而坐,一边对记者讲述着她制作泥人的要领,一边进行着奥运主题泥塑制作。

  掐一团泥,在手里反复拉拽,在手心搓成椭圆形,作为运动员的身体,捻取数粒黄豆大小的土,点于头上,用手指按压出眼睛和鼻子,再取一小粒土放置于头顶部,修整出滑雪帽……短短十几分钟,一个泥塑作品便在马爱林手中成型。

  

制作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泥塑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张笑宇 摄

  马爱林是石家庄市井陉人,从小酷爱泥塑,经常用泥土、软陶创作反映当地风土人情的泥塑作品。2010年,她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传承人,不久后又成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井陉泥塑代表性传承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马爱林决定创作冰雪运动题材的泥塑作品。

  为了寻找创作灵感、让作品更加惟妙惟肖,马爱林上网看了大量视频和图片,仔细观察冰雪健儿运动时的姿态、表情,积攒了不少素材。

  随着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马爱林开始着手创作冬奥主题的泥塑,有了前期的构思、选材,她一连创作出十组作品,为奥运健儿加油鼓劲儿,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冬奥魅力,表达一个非遗传承人对冬奥的期盼与祝福。

  “相比传统泥塑,如何展现冰雪运动健儿的动感和飞驰感是制作中的一大难题。”马爱林说,创作一组泥塑作品很不容易,从揉泥、制坯,再通过捏、揪等十多个步骤才能完成。每个制作步骤都要力求精益求精,才能最终呈现出满意的作品。马爱林经过多次尝试,才完成了这组作品,来表达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期盼和祝福。

马爱林制作关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泥塑作品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张笑宇 摄

  《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双板滑雪》《冰墩墩和雪容融》……马爱林创作的每一件作品都惟妙惟肖,尤其是其中的冰雪健儿的泥塑作品,人物细腻传神,动感十足,惟妙惟肖,呈现了奥运健儿在赛场上的英姿!

  冬奥主题泥塑一经推出,在社会上收到不少好评。经常有商超、社区等邀请马爱林去做现场展示和教学。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爱林积极履行传承人的义务,努力扩大传承范围,不分年龄、毫无保留地教授泥塑技巧。

  “希望让更多人通过中国传统非遗艺术感受到冬奥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泥塑、传承泥塑,也希望‘家门口’的冬奥会能成功举办。”马爱林说。

关键词:马爱林,非遗井陉泥塑,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