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七里河:多措并举防火于“未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硕 李成行
2022-01-14 16:42: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硕 通讯员 李成行近日,邢台市城管局七里河建管中心组织一线队班长开展2021-2022冬季防火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要求大家严格落实好相关工作安排,进一步压实防火安全责任,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

  据了解,入冬以来,七里河区域防火进入关键时期。为保护两岸林木资源,守护绿色生态河道,该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原则,充分发挥清理、巡查、处置“三道防线”作用,筑牢防火屏障。

  绿化工人正在清理河道斜坡上的杂草及枯枝。通讯员 李成行供图

  提前清理,减少源头

  在滨江路玉带桥西侧的游园内,记者看到十几名绿化工人正在清理河道斜坡上的杂草及枯枝。工人们通过割草机、镰刀、修枝剪等工具割除护坡的枯草,修剪干枯枝,并将聚在一起的树叶和枯草收集在一起,用三轮车集中清理外运。

  “冬季风干物燥、杂草丛生,如不及时清理,遇到烟头等致灾因素极易发生火灾,今年我们出动400余名环卫、绿化工人对七里河滩地、观光路及百泉大道的落叶、杂草、枯木、芦苇进行清理。”七里河建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已累计清理七里河滩地及护坡40余万平方米,每天能够收集处置各类枯枝杂草200余立方米,有效减少了七里河区域易燃物的聚集。

  绿化工人正在修剪河道斜坡上的干枯枝。通讯员 李成行供图

  组织培训,加强巡查

  “我们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每天巡查河道6次以上,特别是最近实施“不打样”管理模式,晚间实行联防联查,坚决防止各类违法违规事件发生,主要对河道内环境卫生、水质、防火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监测。如果发现露天烧烤、杂草堆积等问题,他们会及时协调,跟踪整改,确保防火安全。”七里河建管中心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

绿化工人正在清理河道斜坡上的芦苇和杂草。通讯员 李成行供图

  应急处置,以防万一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邢台市城管局七里河建管中心精心编制了防火应急工作预案,成立了防火领导小组,负责对防火工作的督查指导和应急处理指挥工作,在安排专人巡查的同时,储备充足的防灭火工具和材料。一方面安排洒水车辆全天候24小时待命,提前实地研究确定车辆救援路线和停车位置,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反应迅速、处理及时,如有火情迅速出动;另一方面安排专人应急值守,排查防火薄弱环节,提升火灾初期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七里河,防火,消防责任编辑: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