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盖伟:二十载从警坚守使命 尽心竭力保民平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黄鹏
2021-11-19 12:52:48
分享:

邢台交警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盖伟工作照。 资料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黄鹏)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4次个人二等功、8次个人三等功.....从警20年来,邢台交警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盖伟获得的荣誉,想要数清可能要费一番大功夫,然而他最看重的,却是百姓亲切称呼的一声“盖警官”。

  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忘“做一名好警察”的誓言,是盖伟对自己的要求。而他也真正做到了扎根基层,面对困难奋勇争先、为了群众尽心服务,为交管事业发展贡献出了全部能量。

  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体现民警担当

  “遇见险情、碰到困难,一定要冲在前面,才能体现出人民警察的担当。”这是盖伟常说的一句话。

  2003年“非典”肆虐,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盖伟冲锋在前,是全省交管系统第一批进驻高速公路参加执行封堵任务的民警,丝毫没有考虑可能存在的风险。他在任务前线表现优异,并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还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抗非维稳先进个人”。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盖伟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援川工作,被派往灾情较重的四川省平武县执行任务。在援川执勤的3个月时间里,余震、泥石流、山体滑坡、山体上滚落的石块,时刻威胁着他和战友们的生命安全,每一次执行任务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四川的夏季昼夜温差大,盖伟白天执勤时头顶烈日,衣服湿透、满身汗碱,夜间加班时天气变冷,他又被冻得直打哆嗦。由于水土不服,他腿上长满湿疹,挠破后血水和脓将腿和裤子粘连在一起,每天晚上都要用温水把裤子打湿,才能强忍疼痛脱下。然而只要看到受灾群众期待的眼神,他仿佛又充满了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岗位上。他说:“这些小伤痛,跟失去亲人家园、期待救援的群众来比,算得了什么呢?”

  2020年和2021年初新冠疫情袭来,盖伟再次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向支队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夜以继日地工作,最大限度地详尽勘察城区大小道路,为指挥部疫情封控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因为交通保障任务的特殊性,民警时常要深入中高风险区域,每次盖伟都会身先士卒,把危险留给自己。春节前后他参加援助南宫市疫情工作队,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20多个日夜,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三点。

  “只有大家安定了,小家才能幸福。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当别人劝他休息一会儿时,他这么回答。

邢台交警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盖伟(右一)工作照。 资料图

  业务过硬,为守护群众利益拼尽全力

  “一名优秀的交通警察,不但要熟知日常工作,还应具备‘高、精、专’的技能。”这是盖伟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的道理。

  因此,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盖伟不但认真钻研交管业务知识,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痕迹检验。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他考取了痕迹检验工程师资格,获得了机动车检验鉴定资格、鉴定人资格,成为全省公安交管系统唯一一个具有盗抢嫌疑机动车鉴定人资格的交通民警。

  2011年7月的一天,盖伟和同事刚执行完任务,在返回路上,发现一辆疑似被改装的车辆。他果断叫停该车,经过查验,果然该车系山西和顺一辆被盗车辆。经过他的顺藤摸瓜、深挖细查,最终破获了一个专业盗车团伙,查缴十几辆奥迪、宝马等高档被盗抢车。在市局举办的盗抢车返还仪式上,失主们送了他一面“火眼金睛 当代神探”的锦旗。

  2011年5月1日,全国开始实施“酒驾入刑”。当日,盖伟就带领同志们办理了全国第二起、全省第一起酒驾刑事案件,该案作为全省首例酒驾入刑案件,被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报道。

  2018年底,全国开展对假牌套牌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打击行动,为圆满完成工作,他根据支队领导要求整合优势警力,组织了专门的“鹰眼侦办专班”,构建全市严查假套牌采取立体化、全方位的作战体系,为违法者布下了一张天罗地网。行动开始后,盖伟每天自早7点到晚8点,均值守在指挥中心大屏前,对所有过往车辆进行甄别,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就查获了50多辆假套牌车,大大净化了道路交通安全环境,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近几年来,盖伟凭着对交管事业的热爱、精湛的技能和那一双“火眼金睛”,识别查扣的无牌无证车达1万余辆、走私报废车200余辆,收缴伪造、变造、挪用、套用机动车牌2000余付,查获并返还盗抢车300余辆,为人民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3200余万元。

邢台交警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盖伟工作照。 资料图

  终身学习利用新媒体传递交通文明理念

  2017年,盖伟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秩序警然”。从那时起,每天晚上8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他都要打开电脑,用新学到的技能,编发微信公众号内容。

  “当时,正赶上市区道路集中修整,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将道路施工、通行的信息发布给市民,我就想到了微信公众号。”盖伟说,在节假日、黄金周等节点,第一时间发布路况信息,可以分散车流量,不至于造成交通拥堵。

  为了熟练掌握新媒体运营的技巧,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有时文案的编辑与排版会进行到深夜。盖伟边学边做,公众号运营的3年多时间里,他通过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不间断发布交通法律法规的解读、车辆限行以及驾驶技巧等文章1000余篇,关注人数上万。

  为了及时让出行群众了解道路交通状况、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保障工作,盖伟创新工作服务方法,组建了“导航行动信息播报”微信工作群。他发动执勤民警实时与邢台音乐广播电台互动,实时播报道路交通状况,并由电台将群众反映的道路情况及时反馈至道路执勤民警处进行快速处理。

  创文明城期间,为规范城市道路交通秩序,解决行人、非机动车秩序乱的问题,盖伟同志在充分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创新推出行人、非机动车微道路违法行为“五选一”惩戒教育模式。该模式将教育摆在前面,而不是简单地“一罚了之”,不但缓和了执法矛盾,规范了交通秩序,还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该模式一经推出,全市主要路口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明显减少,有力地增强了群众遵规守法、文明出行意识。中国交通广播、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诸多主流媒体及网站予以报道,河北电视台黄金时段对此进行了专访报道。

关键词:邢台,交警,平安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