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邢台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勠力同心勇担当 “白衣为甲”保平安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鑫 郭少一 王传利
2021-10-28 16:15:16
分享:

  图为市第五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在襄都区为南长街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田宁 摄)

  “尽管我已经参加过很多次核酸采集工作,但每次都不敢马虎,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因为这关系到我们这座城市的安危,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安全……”这是日前52岁的市三院神经内科三病区护士张红梅在社区执行核酸采集任务时说的一句话。

  作为市三院核酸采集队员中年龄最大的“老大姐”,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当仁不让冲在第一线,不喊苦不说累,展现出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连日来,包括张红梅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

  “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襄都区和信都区是重中之重。”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广泛发动,调集优势力量,第一时间组织了60多家医疗机构的2000多名医务人员奔赴社区、小区,开展核酸采样,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

  “穿上白大褂,就要像战士的样子!”市三院妇科护士谢小燕先后支援过石家庄正定机场、南宫市核酸采集工作。此次我市全民核酸检测开始后,她又毫不犹豫冲在一线,辗转学校、社区、机关进行核酸采集,有时在寒风中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

  “如果医务人员都退缩了,谁来保护市民呢?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冲上去。”一直坚守在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滑会清说。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滑会清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做任何操作都会很吃力,尤其是打扫卫生、给病人换被罩,每次做完防护服里的衣服都会湿透。虽然大量出汗,但在工作时间是不敢补水的,因为去厕所需要穿脱隔离服,耽误时间又浪费物资……

  在这些“最美逆行者”的身后,还有强大的后勤人员做后盾。“医务人员比较紧张,我们正抓紧协调下乡医师返院开展疫情防控。”10月20日一早,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办公室就传来副科长谷惠芳打电话的声音。凌晨3点25分,她刚从定点医院返回,还没有来得及休息便又开始了工作。

  谷惠芳说,这些医生返回后将立刻进行培训、考核,支援检验科、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样本转运等疫情防控工作。“一个一个打电话,进行说明,做好解释,不知不觉大半天时间就过去了,时常忙得忘记喝上一口水。”谷惠芳说,无论多忙,保持一个好心态,这是自己战胜疲倦的法宝。

  忙完这些,谷惠芳又对医院各科室和病区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和再部署。“这都是大家平时一直坚持在做的工作,特殊时期需要一再强调,防范交叉感染。”谷惠芳微笑地说道,辛苦没什么,她只希望抽调到“前线”的同事们平安归来,更希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张鑫 郭少一 王传利)

关键词:医护,防疫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