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硕
2021-09-10 12:1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硕)9月8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姜新波介绍邢台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相关情况,清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传鹏,南宫市委副书记许晨介绍当地准备情况和回答记者提问。全程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 温慧道: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邢台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18日至19日在清河县和南宫市举办。自2017年以来,每年一届的邢台市旅游发展大会对我市建设宜居宜游文旅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方便大家了解和报道本届旅发大会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姜新波;清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传鹏、南宫市委副书记许晨,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姜新波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姜新波: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邢台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邢台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我市一年一度的旅游产业盛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邢台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定于9月18日-1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清河县、南宫市召开,主会场设在清河县青阳广场。下面,我简单介绍下本届大会基本情况:

  大会主题:开放、为民、务实、创新。

  大会旅游品牌:“千年运河古郡、时尚羊绒之都”“冀南红都、多彩水城”。

  大会总投资16.38亿元,重点推出四大片区——羊绒小镇工业旅游示范区、七彩运河文化旅游区、南宫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冀南红都研学旅行示范区。

  建设6个文旅项目——羊绒小镇项目、清水河区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七彩运河主题文化景区项目、冀南红色研学项目、南宫湖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桃园小镇项目。

  打造13个观摩点位——羊绒小镇网红直播街、绒都商业街、智能羊绒针织工厂、新电商孵化中心、清河非遗文化街、益庆和盐店博物馆、运河记忆公园、冀南红色研学基地、冀南烈士陵园、南宫湖公园、南宫湖环湖廊道、尚小云大剧院、南湖温泉国际酒店。

  大会共安排了24项主要活动,会前活动有13项,分别为“建党百年红都行”系列活动、全国知名作家走进革命老区冀南红都——南宫市活动、文旅招商项目线上发布活动、纪念郭守敬诞辰790周年文化研究交流活动、邢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作品展暨邢台市旅发大会书画邀请展、尚德南宫——纪念尚小云先生诞辰121周年暨尚小云大剧院开台京剧文化节、郭守敬生平科学成就展、河北省绿博会邢台周文化活动、“七彩运河”杯半程马拉松赛、行走南湖——南宫湖环湖徒步大赛、南宫手谈——河北省“丹朱杯”围棋联赛和围棋文化论坛、南宫书韵——全国第九届南宫碑体书法展、南宫市红色文化研究推广交流活动。

  会中活动有5项,分别为: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市集、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绒都嬗变、大运清河”大型文化惠民演出、重点旅游项目观摩、旅游工作推进会;会后活动有6项,分别为:清河县第二届电商节、第29届清河国际羊绒及制品交易会、2021年农民丰收节暨第7届山楂采摘节、“红”动南宫 南湖有约、太行山经济文化带建设交流会、凤鸣高韵——纪念红色京剧艺术家李和曾诞辰100周年活动。

  除此之外,大会期间我们还准备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惠民文化演出,让大家多角度感受邢台独特的魅力。可以说,本届旅发大会看点很多、亮点很多,非常值得大家的期待。

  邢台市第五届旅发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到位,即将精彩呈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及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本届旅发大会定能办成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的盛会!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 温慧道:

  谢谢姜新波局长的介绍和发布!下面请李传鹏部长介绍清河县有关情况。

  中共清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传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作为全市第五届旅发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清河县委、县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莅临清河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清河旅游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9月,获得市第五届旅发会承办权后,清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县之力精心筹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以人文景观为主,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重点突出羊绒小镇时尚特色和羊绒制品生产工艺流程展示工业旅游,依托油坊镇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促进“产业+旅游”发展,努力将清河打造成为“平原县旅游先行区”。下面,我从观摩项目、会务保障两个方面简要介绍。

  一、观摩项目

  本届旅发大会我县共谋划了6个观摩项目。1.羊绒小镇网红直播街:位于羊绒小镇东广场,设置了由48个直播间组成的两条直播街,可直观地看到网红直播现场状态和网络交易场面。2.绒都商业街:该商业街全长500米,两侧门店约有50余家,是羊绒小镇主要品牌聚集区,对外展现清河羊绒形象的窗口。街道两侧设有四个小型的露天T台,在整个展会期间会持续进行静态服装展示及小型时装走秀,展现羊绒服饰柔美典雅的风情。3.智能羊绒针织工厂:该工厂以羊绒衫智能化定制为主要方向,辅以沉浸式电子投屏,系统展示羊绒原料的抓取、分梳、纺纱、智能制造的全流程,以服装展示厅和线上APP的方式,让游客和线上消费者方便快捷下订单,是国内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针织智能织造系统领航者。4.非遗文化街:位于油坊镇大运河畔,东西100多米,建有商铺、戏楼等,主要有清河菜豆腐、记忆茶馆、运河京剧、清河画舫等,以小而美的形式呈现民俗展演、百年字号商贸文化、非遗传承、手工手艺等,是反映大运河商贾文化荟萃的古镇市井区。5.益庆和盐店博物馆:对明代益庆和盐店旧址进行修缮而成,占地约5亩,设置账房、盐文化展厅、码头文化展厅、大运河文化展厅等,展示盐文化、大运河文化、码头漕运文化等。6.大运河油坊码头:位于卫运河畔,是明清时期大运河漕运重要码头,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有客运码头、百货码头、运粮码头等6个码头,总长933.8米,高10.2米,历史上是清河、威县、南宫、故城以及山东高唐、夏津、武城等地的商品集散地,被誉为“清河的小上海”。

  二、大会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主任,其他相关县级领导任副主任,各镇、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旅发大会筹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会务接待组等12个专项工作组。二是全面整治提升。以太行路、308国道、绒谷大街等道路两侧为治理重点,清理店外经营,规范门头牌匾,改造升级道路标志牌,改善沿途环境卫生,在重要节点设置大型绿雕等,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强化宣传造势。突出多元化宣传,其中,纪念郭守敬诞辰790周年文化研究交流会正在加紧筹备中,“七彩运河”杯半程马拉松赛将于9月12日举行等,为旅发大会圆满举办造势预热;在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北电视台等重要媒体对大会筹备情况进行广泛集中宣传报道。

  各位领导、同志们,现在距大会召开仅剩10天时间,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展现我县新形象,促进旅游产业大发展。

  9月18日,魅力清河与您相约,让我们共同期待,不见不散!

  谢谢大家!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 温慧道:

  谢谢李传鹏部长的介绍和发布!下面请许晨书记介绍南宫市筹备有关情况。

  中共南宫市委副书记 许晨:

  尊敬的新闻媒体朋友以及社会各界同仁: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非常荣幸地来到第五届旅游发展大会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出席今天会议的新闻界的领导和同志们都是我非常熟悉的老朋友。见面后,我感到非常的自豪,非常的激动,非常的亲切。在此,我谨代表南宫市委市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宫发展的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主办方邢台市委宣传部、文广新旅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特别感谢我们的兄弟县清河辛苦筹备这次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南宫市,南宫是一个文明古县,也是革命老区,被誉为冀南红都,两千多年来,形成了深厚的红色、京剧、围棋、姓氏、武术、书法等文化资源。依托这些文化优势和南宫湖生态资源优势,在邢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着力打造“冀南红都·多彩水城”旅游品牌,彰显南宫特色,提升旅游品位。为了办好这次旅发大会,我们砥砺创新、群策群力打造了冀南红色研学基地、南宫湖公园、(环)南宫湖廊道、尚小云大剧院、南湖温泉国际酒店5大观摩项目。下面,我重点向大家推介3个项目:

   一是冀南红色研学基地。为了弘扬冀南革命抗战精神,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坚持科学规划、顶层设计,将八路军129师东进纵队驻地、冀鲁豫边区省委、冀南行署、冀南银行等旧址和曾经的冀南日报社、冀南军政干部学校等十余处冀南抗战领导机关和旧居,进行了的集中复制,打造了集红色研学教育、红色文化体验、冀南民俗村落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精品经典景区。

  二是南宫湖公园。南宫湖是河北南部依傍县城最大的人工湖,水域面积3000多亩,是我市依托南宫湖修建的集休闲、健身、娱乐、集会、紧急避难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园,是河北省四星级公园。同时,南宫是尧帝长子、围棋始祖丹朱的栖息地,明清十景中就有丹朱古墓。为了弘扬丹朱围棋文化,我们在公园内新建了围棋主题公园。重拳打造了我市2021年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的环南宫湖廊道,与普彤塔寺、景观桥堤、尚小云大剧院、南湖温泉度假酒店等项目融为一体,既彰显古色古韵,又突出现代文明。

  三是尚小云大剧院。大家都知道,尚小云是京剧界大师名师,南宫作为尚小云的故乡也倍感自豪。打造好尚小云大剧院,我们责无旁贷,也感蓬荜生辉。整个项目包括尚小云大剧院、绮霞戏楼(小剧场)、尚小云纪念馆、南宫市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尚小云大剧院座席730个,是一个设施完备、能进行戏剧、综艺等演出的综合性剧场,不仅大大提高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水平,而且成为全国京剧尚派艺术展示、传承、研学的胜地。

  这次旅发大会,我们设计了南宫片区的吉祥物和会徽。吉祥物是两个卡通的八路军战士“东东”和“进进”,取八路军129师东进纵队的“东进”二字。会徽紧扣“冀南红都·多彩水城”的旅游品牌,徽面红旗飘飘,水纹波澜,内容丰富,“南宫”二字镶嵌其中,寓意——南宫在党的引领下,高质量打造、发展多彩水城的旅游胜地。我们举全县之力,聚精会神、不遗余力,高质量办好此次旅发大会,但也难免会有不足或疏漏,恳请新闻界朋友们为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大家都知道,2021年初南宫市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四面八方的朋友向我们伸出援手,南宫儿女一直铭记在心,感恩前行。我们本届班子将心无旁骛、凝心聚力、持续奋斗,不断为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南宫力量。

  南宫人杰地灵,热情好客,希望乘旅发大会之东风,邀请社会各界适时回访南宫。9月19日,南宫在等您,我在南宫等您!

  谢谢大家!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 温慧道:

  谢谢许晨书记的介绍和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所在新闻机构。

  河北日报记者:

  请问今年旅发大会有哪些突出的亮点?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 温慧道:

  这个问题请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姜新波回答。

  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姜新波:

  与往届相比,本届旅发大会有几个特色亮点:

  一是线上线下共精彩。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我们将以线上为主,采用“视频连线+线上多渠道直播”的会议新模式,与技术先进、模式成熟、影响力大的互联网专业平台合作,广大人民群众及与会嘉宾可通过线上一起“云参会”,共享精彩。

  二是产业融合共发展。本届大会紧紧围绕清河县羊绒产业,通过发挥政府柔性作用,激发带动市场力量,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倾力打造羊绒小镇项目,促进文化、旅游和当地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为承办地产业加上腾飞的翅膀!

  三是文创市集挖掘新“卖点”。近年来,我市文化创意水平和旅游商品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本届大会活动中设置了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市集,搭建文创和旅游商品宣传、研发、销售和交流的平台。届时邢台千余款特色爆款产品将亮相市集,市集每个展位都设置直播带货区,同时我们还安排了百万级网红主播带货,凭借新型消费方式创造新的热点商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请问第五届旅发大会在清河举办,对于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何重大意义?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 温慧道:

  这个问题请清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传鹏回答

  清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传鹏:

  举办这次旅发大会,对推进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强了我县文化资源的软实力。通过举办旅发大会,我县的张氏文化、武松文化、运河文化等文化资源体系更加健全、内涵更加丰富、展现形式更加多样,带动我县传统优秀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二是提高了我县旅游资源的知名度。通过这次旅发大会,在全市乃至更大范围内展示了我县的历史和现代文化旅游资源,对吸引更多、更大的文化旅游投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加快了“产业+旅游”融合发展。通过这次旅发大会,更好地促进了“羊绒产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为推进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北方平原县旅游先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华社记者:

  南宫文化底蕴深厚,可以说是一个文化大市。南宫湖,是南宫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请问贵市如何将二者结合,将文化优势、水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 温慧道:

  这个问题请南宫市委副书记许晨回答。

  南宫市委副书记 许晨: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红色是南宫的底色,更是南宫的底气。我从冀南红都走来,也希望更多的朋友更与我一起来感受红都魅力。现在,为了打造“冀南红都”旅游品牌,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我们一直在挖掘、整合、提升南宫红色资源,持续不断的完善红色基因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依托冀南烈士陵园开展“冀南红小宣”活动。从全市选拔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在红色革命圣地、在校园、在社区等宣讲阵地上传播红色故事,传递精神力量,弘扬红色文化。

  目前,先后在12所中小学举办“冀南红小宣”选拔培训活动,使3000多名中小学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冀南红小宣”党史宣讲“进景区、进机关、进校园”宣讲活动。“红小宣”小讲解员在中小学讲解党史知识和党史故事200余场次,组织60多名“冀南红小宣”为红色景点游客讲解抗战革命故事,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这项活动还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阐文明之新命,兴中华之大道”。现在,南宫精神扎根于深厚的文化土壤之中,承载着南宫文明的价值诉求,彰显出持久的文化力量。无论是西汉还是今朝,南宫人民将不断赓续文化力量,砥砺奋斗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路上。

  谢谢!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 温慧道:

  谢谢姜新波局长、李传鹏部长、许晨书记的介绍,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和支持,预祝2021年邢台市旅发大会圆满成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旅游,发布会,记者责任编辑: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