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河北巨鹿:气象指数保险让金银花种植户不再“靠天吃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1-09-04 08:36:56
分享:

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农户正在采摘金银花。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8月29日,因异常天气影响而遭受损失的巨鹿县金银花种植户郝丁香拿到了保险理赔款,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种了这么多年金银花,没想到它也能上保险,而且这么快就赔付了。以前是靠天吃饭,遇到灾害天气损失惨重,只能自己硬扛着,现在有了保险,心里可有底了。”郝丁香笑着说。

  巨鹿县气象局局长靳巧芝介绍,巨鹿金银花产量高,品质好,是全国三大金银花主产区之一,注册有“巨鹿金银花”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目前,该县种植面积达13万亩,是当地的主要支柱产业。而金银花在生长和采摘期间易受到异常天气影响,轻者造成产量损失,重者造成成树死亡。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解决了当地金银花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据悉,今年4月15日,巨鹿县气象局与人保财险邢台市分公司签订了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5168户种植户投保,总保险金额405.04万元,涉及金银花3万亩,保险期限自2021年4月15日至2021年9月15日。

  天气指数保险是以风力、降雨量、温度等一个或者几个气象要素为触发条件,当达到触发条件后,无论受保者是否受灾,保险公司都将根据气象要素指数向保户支付保险金。

  今年6月18日,巨鹿县出现高温天气,承保的5个气象站连续4天最高气温超过36℃,达到高温起赔标准,该县气象局出具《气象保险指数触发告知书》,提供了相关气象证明。

  人保财险邢台市分公司总经理马雪生介绍,此次高温天气有1038户种植户、5469.1亩金银花受灾,36.53万元赔款已全部理赔完毕。

  7月下旬,巨鹿县出现连续6天阴雨天气,达到起赔标准,气象局再次出具《气象保险指数触发告知书》,受灾种植户2755户,受灾金银花1.56万亩,预计理赔款99.9万元,将于近期理赔完毕。

关键词:保险, 河北 ,金银花,人保财险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