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热线

长城调查 | 快递企业上涨派费:小哥知道吗?快递费会涨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21-09-02 16:59:33
分享:

  街头快递。

  长城网9月1日讯(记者 王棋)9月1日起,中通、申通、圆通、百世汇通、韵达、极兔等多家快递公司上涨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上涨的费用将落实到快递员手中。上涨末端派费第一天,快递小哥知道吗?快递费会涨吗?对此,长城新媒体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多家快递公司进行调查。

  “我们已经通知到了各业务员9月份上调派费,每个人每个月工资能上涨七百至一千元,具体还要看个人派件量。现在业务员工作也挺不容易,希望能给他们带来动力。”石家庄某中通快递派送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8月底接到了公司上涨末端派费的消息,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当记者问起上涨派费后快递费是否会随着上调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上涨快递费的通知。

  “我们上个星期接到派费上调的通知,业务员每个月派件数量有区别,有的一个月能派出六百票左右,有的是三四百票,每个月能涨多少工资,还要看他们的业务能力,上涨的钱会直接给到业务员手中。”石家庄某圆通快递派送点也接到了派费每票上涨0.1元的通知。

快递员正在工作中。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的业务量累计完成493.9亿件,同比增长45.8%。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了“督促企业保持合理末端派费水平,保证末端投递基本支出,保障快递员基本劳动所得”等政策措施,初步明确了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路径。

  同时,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石家庄部分快递公司派费标准暂时还没有变化。

  “目前,关于这方面的最终政策还没有定下来,我们在等通知,其它细节我们也不方便透露。”在走访过程中,石家庄某申通快递派送点负责人说,他们暂时还没收到公司上涨末端派费的通知。随后,记者又联系到韵达和百世汇通快递的派送点,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如何让在一线辛勤工作的快递小哥得到实惠?百世汇通快递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如果想让业务员工资涨上来,光上涨派费是远远不够的。“三年前的‘双十一’期间,快递行业开始打价格战,派送费一降再降。从去年开始,我们公司已经连续三次下调派送费了,涨得没有降得快,几乎全部快递网点都缺业务员。希望能完善相关政策,多管齐下,让快递员的工资涨上去。”

  快递企业上涨派费,何时全面落地?快递费会涨吗?服务会提升吗?快递员收入会提高吗?长城新媒体将继续关注此事。

关键词:快递,派费上涨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