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旅游

村游·冀Vlog | “非遗”活态化传承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乔娅
2021-08-19 11:4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高航 乔娅

  一个奔跑在山间地头、田野乡村的90后农口记者,用镜头记录河北乡村振兴,讲述大美河北的乡村故事。

   地点:石家庄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

   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河北具有一定规模、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综合非遗传播、保护和发展平台。

非遗剪纸作品。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近年来,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工艺美术为主业,以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工艺美术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己任,自主研发和创新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时代特征明显、民族气息和文化底蕴深厚的非遗作品,涵盖了绳结、剪纸、雕刻、泥塑、烙画、铁板浮雕、刺绣、陶瓷等多个领域和艺术门类。

非遗脸谱。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据了解,国翠非遗交流中心以“非遗+扶贫”为中心,利用“教+学+做+收”模式,与当地培训学校合作,派遣非遗老师对学员进行培训、考核,为老百姓提供多个就业项目,使非遗真正实现活态化传承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

非遗绳结。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截至目前,公司通过非遗研学、非遗进校园等活动累计进驻学校90余所、少年宫3所,向25万多名学生普及非遗知识。国翠非遗馆接待参观学生达16万人次。除此之外,公司成立以来,先后走进河北省平山县、行唐县、曲阳县、隆化县、饶阳县等地,培训待就业人员近2万人,实现自主就业创业2000人以上,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间接经济收入超2亿元。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振兴,民族特色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