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凡人微光】老人摔倒流血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紧急送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10-25 14:08:02
分享:

  【人物档案】

   石家庄1路公交车车长王少鹏和车内热心女护士。

  【感人瞬间】

  老人在公交车外突然栽倒,头破血流,无法动弹。危急之际,车长王少鹏驾驶公交车秒变救护车,和热心护士一起,迅速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救治,所幸老人并无大碍。

  【新闻故事】

  10月21日13点21分,石家庄1路公交车长王少鹏驾驶公交车行驶至省博物院站,等待乘客上下车。这时,他忽然听到站台上有乘客慌忙大喊:“司机师傅,别开车,有人晕倒了!”

平时工作中的王少鹏。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王少鹏听后,快步上前查看,只见一位老人栽倒在自己的公交车前,鲜血从老人的额头上涌了出来。王少鹏见状,立即从车上取了纸巾给老人捂住流血的额头,并不断询问老人:“你知道家人电话吗?你还有哪儿觉得难受吗?”但是,老人这时候已经被撞击得神志不清,一时间说不出话来。

  “现在遇到特殊情况,请各位乘客换乘下一趟车,我要赶紧送摔倒的大爷去医院!”王少鹏看见老人额头的血止不住地流,便赶紧跑回车上,对其他的乘客说道。车上乘客一致同意王少鹏的做法,大家主动下了车。

  车上有一位女乘客没有离开,她帮助王少鹏把老人从地上抱进车里,将老人轻轻放到车厢让他坐下,一手捂着老人的流血的额头,一手扶住他的身体不让他倒下。

车长王少鹏和热心护士合力送老人去医院(车内视频截图)。

  王少鹏迅速回到驾驶室,开起公交车,从博物院调头,拉着受伤的老人和热心的乘客,沿着中山路一路飞奔,短短五分钟的时间就来到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的门口。

  “来,我抱着大爷,你帮我搭把手。”就这样在两人的合力配合下,老人被送到了医院的急救科。经过医护人员的治疗,老人也慢慢缓过神来,联系上了家人。

  看着老人情况终于稳定了下来,王少鹏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看了看一起帮忙救人的女乘客,彼此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看老人受伤情况已经稳定了,我们也就离开了医院。路上交谈的时候,我才知道那名女乘客是省儿童医院的一名护士。我很感谢她,能在危难之际勇敢站出来,和我一块送老人去医院。”王少鹏说.

  【记者手记】

  公交车上救人,这一幕,彰显了人性的光辉。事后,记者问王少鹏当时有没有害怕,他说:“我当公交司机五年了,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这次救援中,我心里其实很紧张,担心晚一秒就会失去一个生命,但如果再遇见这样的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我只是做了一名公交驾驶员的本职工作,保证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这是我的义务!”岗位平凡,做事却可以不平凡,让我们为这位好心车长点赞!

  【网友评论】

   @我爱巧克力:这个司机和护士的做法值得大力表扬和学习!

  @啥是佩奇:给这位司机点赞!

  @随风而逝:我也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感动,致敬!这是我们公交人的骄傲!

  @明天会更好:面对各种意外突发的事件,我们需要弘扬这种正气!

  (文字:周亚彬 视频:周亚彬 参与制作:张艺萌 韩建强)

关键词:好人好事,救人,公交车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