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邢台市广大市民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黄再生 王勇
2020-08-28 11:09:35
分享:

  “你好,麻烦帮我把剩下的饭菜打包,我要带走。”近日,市民李先生在钢铁北路一家饭店吃饭,特别要求服务员给剩饭打包。他说,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美德。在邢台市,像李先生这样,以实际行动参与“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市民越来越多,“文明餐桌”正成为一种时尚。

  在邢台市城管局职工食堂,记者看到每张桌子上都摆放有“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标语牌,四周墙上也都张贴着“杜绝浪费、珍惜粮食”的公益宣传标语。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食堂采用“报餐用餐”制度,根据就餐人数多少合理配备食材,从源头上避免了饭菜过剩造成的浪费。

  除了机关单位的职工食堂,记者走访邢台市区部分餐馆、饭店时,倡导节俭的公益宣传标牌也随处可见。很多餐饮企业在提供提醒服务上下足功夫,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减少剩菜,避免餐饮浪费行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到饭店吃饭的人越来越多,饭店菜肴推新的频率也越来越快,有时不注意就会出现饭菜点多吃不完的现象,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钢铁南路马凯贵宾楼饭店经理告诉记者,为了帮助顾客减少浪费,店内工作人员会主动引导顾客适量点餐,从源头杜绝浪费。

  “厉行节约、抵制浪费”已成为普通市民的自觉行为。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过去请朋友吃饭,为了“面子”有时会点菜多到吃不完。如今,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适度点餐,杜绝浪费。

  在太行路碧海美食园,大堂条屏和宣传栏醒目地发布提示信息:“厉行节约,杜绝浪费。”顾客点餐时由专职点餐员引导,理性消费,按需点餐。“既吃得好,又不浪费,真不错。”市民李先生笑着说,他很支持“光盘行动”。(记者 黄再生 王勇)

关键词:邢台,光盘,节约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