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传播总量超5亿!《岁月征程》MV这样破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1-09-07 18:21: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时代变幻着青春的面孔,但不变的是青年人对信仰和信念的坚定,对梦想和未来的追求。

  百年岁月,征程如歌。自今年五四青年节《岁月征程》MV首发以来,这首献礼建党百年、致敬青春奋斗、引领新时代青年深入学习党史、激扬奋进力量的歌曲,点燃了河北省内外百余所高校青年学子的热情,大家纷纷参与录制、传唱,自5月4日0时至9月6日8时,全网共计发布《岁月征程》MV相关信息24781条,全网260余家媒体、平台转发刊载相关信息,信息传播总量超5亿人次。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版《岁月征程》MV截图。

  加强精品推广,40余支MV登上“学习强国”总平台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亮校园,优雅的钢琴声响起,迎着朝阳,伴着舞蹈,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的师生共同唱响《岁月征程》……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版《岁月征程》MV清新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这支MV经由“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推荐,被“学习强国”总平台转载。

“学习强国”总平台截图。

  “我们安排专人从各大高校拍摄录制的各种版本MV中选出精品,积极向‘学习强国’总平台推荐,并在‘学习强国’总平台申请开设了《学党史唱好歌·<岁月征程>大家唱》专题。”“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MV推广负责人贾明伟介绍,目前,有40多支MV作品被“学习强国”总平台选用并集纳归入专题,总浏览量突破1000万人次。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也开设《岁月征程MV》专栏,集纳《回眸百年 致敬青春!<岁月征程>MV大学生版完成拍摄》《写给新时代青年的歌!<岁月征程>MV全网首发》等重点稿件120多篇,既包括专业录制版本,也涵盖省内各高校拍摄录制版本,以及河北省音乐金钟奖15名获奖歌手通过流行、民族、美声三种唱法的创新演绎。

  不只省内,省外多所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井冈山大学、延安大学、辽宁大学等学子也纷纷倾情献唱,表达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美好祝福。

  “《岁月征程》旋律优美,意义深远。在审核推荐的过程中,我也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对党忠贞不渝的气节,更增加了我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责任感,我也会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贾明伟说。

   “风华百年·岁月征程”红色长城号主题列车车厢内部。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打造热点话题,主题MV在青年人中成功破圈

  6月8日,“风华百年·岁月征程”红色长城号主题列车开行,该主题列车以沉浸式融媒情景体验为特色,打造了一座融入广大群众生活的“流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展馆”,大家纷纷在此打卡,《岁月征程》的歌声从这里飘向四面八方。

  “6月8日,我们就在抖音上策划实施了新热点话题‘打卡河北首列红色地铁’。这个话题一跃成为当日抖音平台同城热榜第二位。在6月24日至25日,我们又打造了抖音热点‘百年正青春 同唱一首歌儿’话题,一上线就冲刺到抖音平台全国社会榜第30位。”长城新媒体集团商业平台推广负责人王亚介绍,在抖音上《岁月征程》的宣推主要是根据平台的属性,对《岁月征程》持续策划、更新和制造热点话题,聚合了大量的人气,在全社会尤其在青年人中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王亚介绍,除打造热点话题外,还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策划制作了爆款视频配乐《岁月征程》歌曲,发动多家媒体政务帐号以及全省的多家高校官方抖音帐号在同一时段同步发布相关内容,各大高校帐号的粉丝急剧增长。

  截至9月6日8时,“百年正青春 同唱一首歌”话题在抖音短视频平台累计播放量3.2亿人次;在快手短视频平台累计播放量达到697万人次;长城新媒体今日头条号主持微头条“百年正青春 同唱一首歌”累计阅读量3155万人次

冀云客户端投票页面截图。

  开通互动通道,激发广大网友参与热情

  “我把我的同学、家人都动员起来参与传唱,参与投票,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这首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王含茗说。

  6月1日起,冀云客户端推出《“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投票通道》,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师生踊跃参与,目前投票数近80万。沧州师范学院和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投票数均突破百万,分别达到160万和110万。

  据了解,在传唱活动中,长城新媒体集团积极发动全省高校参与互动,定期公布投票排行,让MV录制单位、创作者、传唱者及社会各界参与互动,选出最能感染人、打动人的一支MV。  

  “组织参与投票的一个过程,也是学唱、传唱、比较、感悟、提升的一个过程。”冀云·融媒体平台投票活动负责人于仕越告诉记者,通过互动投票,哪个学校拍得好、唱得更有特色,自己单位的传唱版本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等,在各高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形成了话题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氛围浓厚。

  目前,全省高校师生、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热情高涨,踊跃参与投票,已有107所大学、36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参与MV创作,已展示相关MV作品143件,页面访问及参与投票人数超过600万。同时,在冀云客户端、长城网开设《岁月征程》专题,相关作品同步推送至151家市、县级融媒体中心,累计浏览量1670万人次

5月12日,许佳笛(第1排右3)在河北大学校园内录制《岁月征程》MV。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学好党史唱好歌,为青年学子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在唱‘我们从此庄严地站起’这句歌词时,我一直唱不出历史画面感。”河北大学学子许佳笛告诉记者,这短短的一句歌词就录了七八个小时。后来经过翻阅历史资料,观看电影纪录片,再唱这一句,许佳笛脑海里闪现出一个画面: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我唱出了心声,我是真的体会到了一句话:学好党史才能唱好歌!”许佳笛说。

  长城新媒体集团紧跟120多所高校联动传唱动态,采访青年学生录制拍摄过程、对歌词曲调画面的理解、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采访原创MV词曲作者、导演、改编者等创作背后的故事,发布动态原创报道179篇,让更多的青年产生共鸣。

  “伴随着《岁月征程》激昂的音乐,我们一同回顾了那段艰辛又光荣的历史。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接过先辈手中的革命旗帜,将奋斗精神薪火相传!”宣化科技职业学院航空铁道学院学生曹翠敏有感而发。

  “‘今天我们依然在这里,使命责任永远铭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正为了自己的梦想、国家的梦想不断努力奋斗着,这也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奋斗的动力。”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刘海旭说。

  “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特别节目”中,董世尧正在演唱《岁月征程》歌曲。图为节目视频截图

  “再过几天,我将去西藏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通过歌曲的传唱,南开大学学子董世尧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

  感悟家国情怀。一首写给新时代青年的《岁月征程》让众多青年学子从中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也激励着广大青年肩负责任使命,追梦前行。

关键词:岁月征程,河北,传播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