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提供妈妈式服务 促产业转型升级
邢台市大力推进版权服务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杨
2020-04-23 22:11:53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刘杨)4月20日,邢台版权服务站(沙河站)在沙河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运行,为辖区企业及全市各界开展版权登记、咨询、培训、统计、交流、交易备案、纠纷调解等业务。这是邢台市自开展“转型升级看版权”版权示范单位主题创建活动以来,在版权服务领域推出的又一项重要措施。

  河北彩盛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力广说:“一直以来,玻璃行业产权保护工作相对比较薄弱。现在好了,家门口有了版权服务站,既方便了公司版权申请又有助于日后维权,我们创新研究的动力更足了!”

  去年,按照机构改革精神,版权工作划归宣传部门管理。在邢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宣传战线持续开展版权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建立“保护创新、激励创新、实现价值”的版权服务机制,推动社会版权意识和创新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促进版权产业实体加快转型升级。

  “我们要努力完善版权管理、保护、利用和服务体系,发扬“店小二”精神,推进“妈妈式”服务,在全市营造尊重版权、尊重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霍会敏说道。

  据悉,为更好更方便为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服务,今年3月份,该市谋划开展了以“转型升级看版权”为主题的版权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重点瞄准版权密集型企事业单位,大力开展版权登记、统计工作,确保本地版权作品应登尽登。

  设立服务网点。因地制宜加强版权服务网点建设,打通版权登记“最后一公里”,指导完成版权作品登记。在版权产业密集区域,如文化艺术创意、艺术玻璃、工笔画、童车、服装、家纺、编织、软件、动漫等特色产业区,围绕版权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创造条件,申报设立版权服务站,为产业实体版权登记、咨询、交易、质押、交流、培训等做好贴近式、专业化服务。

  加强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建立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发布版权相关政策信息。同时做好版权登记方法和流程等版权业务宣讲,重点围绕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宣传周等活动,突出“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版权就是激励创新”主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形成有效宣传氛围。

  完善运行机制。建立督导考评、平台展示、联合调研制度,依据《邢台市版权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对已经授予称号的版权示范单位和园区(基地)加强日常监管和效能管理,宣传推广优秀版权示范单位创新发展先进经验,对问题示范单位进行整改提升。

  加强环境治理。开展“剑网行动”和版权执法活动,主动出击,保持线上线下的高压态势,对侵权盗版损害创新行为以严厉打击。充分利用法律机构、法律志愿者组织参与创建活动,对活动开展中有关著作权法律问题予以专业性解释和指导。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非常重视版权的保护、申报和管理工作,已获得软件制作权、外观设计专利等证书百余项。我们公司一路走来最大的体会就是:没有核心产品和核心产权就没有市场竞争力。” 河北心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郭利玲表示。

  自2019年以来,该市版权作品新增登记近600件,河北彩盛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沙河市利刚玻璃有限公司、宁晋县工笔画艺术学校、河北心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版权工作成效显著,在同行业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被河北省版权局授予了省级版权示范单位称号,其中彩盛玻璃还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是全省现有三家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之一。

  “下一步,我们还要将企业和个人的版权应登尽登,将大家的创新成果以法律承认、社会认可的形式登记、储存、保护起来,形成海量数据库,发挥其最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成为占领市场高地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向创新、绿色发展转型。”邢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姜玉辰说道。

关键词:邢台,版权,服务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