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临城县供电公司:这件“神器”可以让电力通讯检修提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伟科 李娜
2020-04-12 10:52:01
分享:

  “多亏这个‘神器’,我们才能快速找到故障点。”4月7日,国网临城县供电公司运维部检修班班长杨艳明说。

  4月7日下午,国网临城县供电供公司西竖供电所网络和电话全部中断,无法正常工作。该公司运维部检修班人员杨艳明带队对该供电所和旁边的变电站的通讯设施进行故障检查。初步判定故障点在35千伏西竖变电站至35千伏岗头变电站之间,但无法确定具体位置。

  “我用这个找找试试。”检修人员陈伟科拿出了一个叫光时域反射仪(OTDR)的仪器。

  “这个可是检测光缆故障的‘神器’啊!”此仪器利用光在光缆传输中散射和反射原理,通过发光后收集光缆集中反射光和散射光来定位光缆的长度、接头位置、光缆故障点等信息,快速定位故障地点。

  “根据检测仪显示,故障点在出站1.7公里处左右。”陈伟科说。

  检修人员兵分两路,一队前往最近的变电站切转备用通信通道,先保障西竖供电所、变电站正常运行,一队根据检测仪提示,到指定位置附近排查故障。现场发现,原来是在杆塔上的光缆遭到外力破坏,但由于盘旋在电杆上,并不容易被发现。

  由于两所变电站相距10公里,人工肉眼查找至少需要3、4个小时,由于光缆结构特殊,有时发生故障也不易被发现。这次用这个“神器”,半个多小时就找到了光缆故障位置。

  找到故障原因后,检修人员立即展开抢修,当天晚上7时左右,通讯全部恢复正常。(陈伟科 李娜)

关键词:临城供电,保电,安全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