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战“疫”】临西县:一个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董立静 何连斌
2020-03-29 10:39:52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董立静 何连斌)“他前几天感觉到头晕,但他不以为然,让他请假歇一天,还不同意,坚持要去上班。”潘玉奎的爱人杨军说。

  潘玉奎是临西县司法局老官寨司法所的所长、人民调解员,连续多年坚守司法行政一线,他法律知识功底深厚,始终心系群众的冷暖,化解了大量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在疫情期间,他长期奋战在一线,因体力透支,于2月21日下午4点因剧烈头痛和眩晕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他仍心系疫情防控工作,因接收发送信息或接打电话安排工作事宜,多次走针,因其血管较细不明显,有时需扎针多次才能输上,值班护士也没少提醒他,但过后依然如故。

潘玉奎进行入户排查。何连斌 供图

  微信到 马上调

  “潘所长,你快过来吧,这里有紧急情况!”

  “好,我马上到!”

  2月10日,老官寨某村几名年轻人因疫情防控长时间不允许外出感觉无聊而聚在一起打麻将赌博,被村民举报,潘玉奎听说后,立即从所包村赶往该村,会同该村党支部书记一同前往打麻将处进行现场办公,几名年轻人一开始情绪激动,起哄吵闹,但潘玉奎不急不躁,从疫情防控期间聚集的危害性说到赌博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及其对个人及家庭影响违法成本,并用实例现场进行说教,“现在正是咱们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你们心存侥幸,不顾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的。如果你不听劝阻,将要承担法律责任!”潘玉奎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同时针对疫情如何防控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宣传和讲解。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能够在第一时间知晓矛盾纠纷发生的情况和地点,还多亏了潘玉奎建立的两个“微信群”。其中一个是“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群”,群内成员为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级人民调解员,他们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迅速掌握并处理涉疫情矛盾纠纷,做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稳定。

  社区矫正不放松

  化解了矛盾纠纷,已是上午11:00,潘玉奎又打开了另外一个微信工作群,他查看了工作人员发来的信息:社区矫正对象稳控到位、活动轨迹正常、暂无涉疫情矛盾纠纷。这便是潘玉奎建立的第二个微信工作群——“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群”,群内成员为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微信中“共享实时位置”的功能,能够随时掌握所有社区矫正对象的具体位置和活动轨迹,积极发动辖区的社区矫正对象在守法遵纪的同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并向县司法局作好日报告。

  通过微信与社区矫正重点人员进行视频通话,能够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有助于特殊时期社区矫正的安全稳定监管。

潘玉奎在疫情防控点站岗(左三)。何连斌 供图

  “线上+线下”普法宣传不停步

  疫情当前,科学治疫,更要依法治疫。潘玉奎每天都要到日常分包疫情防控值守点,进村排查是否有外来人员、是否有从疫区返乡新增人员,了解疫区返乡人员的隔离情况、生活情况。而他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工作。

  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将普法宣传工作做实做细。线上,借助微信工作群推送转发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并汇总各村法律顾问点当天法律咨询和服务信息,根据群众的法律需求,编写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信息,通过微信群进行答疑解惑,助力疫情防控。线下,他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将印制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普法宣传材料发放到村民手里,做到排查宣传到位,一户不漏。同时,他还充分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营造了依法战“疫”的良好法治氛围。

  目前,虽然邢台市疫情趋于稳定,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潘玉奎仍认真重复着战“疫”每一项工作,巡逻站岗、宣传防控、登记排查、信心百倍地坚守在战“疫”的最前线,守护着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从他的身上,也彰显了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疫情防控,调解员,临西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