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清河县连庄镇:保就业、促增收让贫困群众“自食其力”渡难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倪丽敏 杨彦杰
2020-03-25 11:59:56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倪丽敏 杨彦杰)3月21日,在清河县连庄镇西野庄金银花种植基地“扶贫车间”,47岁的贫困户齐金全正忙着给金银花浇水、施肥。自该“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以来,当地政府指导扶贫车间负责人为贫困户办理了出入证,发放口罩、测量体温,确保安全上岗。

  受疫情影响,对于手头无积蓄的贫困户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赶在封村封路之前,连庄镇就及时给齐金全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保障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随着疫情逐渐缓解,清河县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连庄镇政府将金银花“扶贫车间”作为首批拟复工的企业,指导种植基地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开展消毒消杀培训,2月18日,金银花种植基地“扶贫车间”达到复工复产标准,顺利通过验收。

  齐金全从事金银花栽种、剪枝、浇水、施肥等工作,日工资40元,自复工以来,他已有一千多元的收入。“活儿不累,离家也近,每天赚几十元,足够我家花的了。”齐金全很知足。在采摘、晾晒金银花的农忙时节,他每天能收入百元左右。齐金全家有4口人,因残致贫,2015年被识别为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政府给他办理了低保证、残疾证,每年享受低保、入股分红、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各项资金补贴4887元。

  “‘输血’式扶贫只能帮其一时,要想实现长久脱贫,就要让贫困户恢复自身‘造血’功能。”连庄镇党委书记栾高峰说。2018年,连庄镇成立了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荣兴果木种植合作社、犇财家庭农场、鹏涛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春生绒毛有限公司5个“扶贫车间”,吸收了像齐金全一样的贫困户140多人,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作为弱势群体,经济基础薄弱,生产生活受影响更大。连庄镇政府始终将贫困群众的温饱冷暖挂在心上,克服困难畅通就业渠道,通过创收不断增强抗风险能力,助力贫困群众自食其力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全镇5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为110户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疫情期间平均每月收入1000元左右。

关键词:清河县,扶贫,就业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