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战“疫”·一线写真】河北临西:千余调解员坚守战疫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董立静 何连斌
2020-02-28 10:39: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董立静 何连斌)隔门对话、微信谈心、视频聊天、面对面远距离调解……在河北临西县有千余名乡村调解员,疫情防控期间时刻把民间矛盾挂在心上,灵活运用民事调解专长,为广大群众讲道理、说形势、话团结,直面矛盾焦点,把握群众思想动态,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家长里短”,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增添了稳定因素。

民事调解现场。 何连斌 供图

  河西镇某村张某的母亲在打扫地头杂草时,不慎把村民田某院内汽车点燃,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两家为此发生矛盾纠纷,村调解员彭长太及时运用视频聊天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和解;东枣园乡某村保洁员宗某在村内清理卫生时发现村民董某家的孩子乱扔垃圾,找到其家长告知其不要让孩子乱扔垃圾,需放到垃圾桶内,二人话不投机引起争执,该村调解员吴德全通过隔门对话采用“老娘舅”调解的方法进行了细心调解,一场纠纷得以化解……

  疫情发生以来,乡村调解员由昔日的“和事佬”变成了防疫防控的“急先锋”,或严格防控,或宣传防疫,或捐款捐物,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调解员在防控点值守。 何连斌 供图

  李子堌村调解员修丕宗,每天吃住在防控点,饿了拿个烧饼在执勤点的炉子上烤烤吃,再喝杯水就是一顿饭。丁村调解员丁文杰把正在省第三人民医院做手术的妻子托人照顾,毅然回村每天在检测点驻守,60多岁的他还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可他顾不上这些,常常带着药上岗,和年轻人一样坚持工作在防疫一线。简庄村党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孙荣祥对湖北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四包一”责任制和居家隔离措施,在隔离期间他承揽了所有隔离人员生活物品需求,当上级分发金针菇时,他驾车一条街一条街的送,一个门口一个门口的放,有序完成了170户的分发,让群众感觉到了隔离不隔爱。龙潭村党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王广宵为了本村的群众减少外出,他重操旧业,带头义务上门理发,让群众能够安心宅在家。

调解员参与入户排查。 何连斌 供图

  调解员在参与排查巡逻、交通管控、卡点执勤等防控工作之余,有的利用法律顾问微信群,积极转发疫情防控案例、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法律知识,有的通过张贴疫情公告、发放宣传资料,还有的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发放《致村民一封信》、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发布依法防控知识,帮助他们提高识别真假信息的能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东堤村党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张中文得知防控人员没有口罩和手套,通过各种渠道自掏腰包购置了口罩3500只、手套1000余副;龙潭村党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王广宵去外县购买了小型洒水车用于村内消毒,确保消毒彻底全覆盖;还有前阎村党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玄振青、东赵庄调解员王夫勇、西水波村调委会全体人员沈金可等5人纷纷向自己的家乡捐款捐物。捐款捐物的人民调解员还有许多,通过他们的努力,奏响了抗击疫情的“最强音”,携手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疫情防控,调解员,临西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