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长城评论】防控疫情蔓延,不容有丝毫侥幸心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20-01-23 20:56:1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春节临近,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型肺炎)疫情不期然爆发了。目前致病的新型冠状病毒已被揪出来,并明确具有人传人特征,按照国务院近日部署,新型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这种防控级别与2003年我国防控非典是一样的,这意味着我国已经进入一种公共卫生疫情的“战时状态”。

  “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根据国家卫健委今日所作解释,意味着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依法采取发热病人筛查、确诊和疑似病例的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以及其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这既表示应急管理的级别,也是对地方政府的一种相应处置授权。

  本来,疫情就处于“爬坡”阶段。截至1月20日24时,全国报告确诊病例是291例;而迄于21日24时,全国报告病例已增加到440例,这个数字变化是非常大的。而且国家卫健委已发出警示,病毒有变异的可能,疫情有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也就是说,我们的应急响应现在还是刚刚开始。

  一般而言,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但疫情具有突发性、潜伏性,具有高度的公共属性,防控疫情蔓延具有政府强制性,实际上政府才是防控疫情的第一责任人。这种责任直接关乎公众生命安危,具有高度应急性,不容有丝毫疏忽和懈怠,各地政府要以严防死守的状态切实负起责任。

  防控疫情蔓延,理应全国一盘棋,筑牢全防线。现在有一种说法,似乎是要分出疫区与非疫区,尤其是众目睽睽盯着始作俑者湖北武汉,这是理所当然的。武汉市作为“初始”疫区,近日已对人员流动、对人员聚集都实行严格管控,在各离开武汉通道采取严格筛查检测措施,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但防疫有其内在规律,任何地方只要有新型肺炎病例输入,就有在本地扩散的巨大风险。所以无论与湖北武汉的远近与“亲疏”,都必须积极行动、联动起来。

  在这个问题上,任何地方都必须抱定从严防控的原则,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不论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还是当下的新型肺炎疫情,已经给了我们沉痛的教训,任何的疏忽和自以为是,都是疫情蔓延的通道。不要怀疑新型冠状病毒的致命属性,不要低估疫情扩散的风险,不要把本地区视为特殊的“山颠之城”,而宁可把疫情看得严重一些、把疫情蔓延的风险估计得大一些,一丝不苟做好应急部署,并落实到位。

  消除侥幸心理,必须按照按“采取甲类管理”的要求,采取全部必须的应急响应措施。这方面,内地恐怕要向香港学习。香港于本月初即采取应急响应,是全国行动最早的地区之一;目前全港查得疑似病例117例,数量仅次于武汉,而尚无确诊病例,充分说明了香港应急响应之快、之严与认真的态度。

  每个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起责任来,也是很重要的。毕竟个人生活习惯、卫生习惯与健康具有很大的关联度,尤其是疫情发展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安全防护。防控疫情具有一定强制性,我们每个人都要善意配合。据网上这几天传言,多地都有疑似病例拒绝留院观察、拒绝防疫要求的情况,这既是对自己极端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参与防控疫情并不需要什么高深学问,每个人要的只是一点基本的责任感。

  举国动员之下,我们有战胜新型肺炎的必胜信心。我们有2003年防控非典的经验,17年过去,国内生命科学水平突飞猛进,公共卫生的应急响应体系也更加完善健全。既有充分的知识基础与技术准备,国家综合国力也今非昔比。只要举措得当,我们相信能众志成城。

关键词:新型肺炎,防控,疫情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