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新春送温暖 爱心助和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郑白 曾丝雨 周黎燕 李皓
2020-01-21 17:42:24
分享:

  

   “新春送温暖 爱心助和谐”访谈现场。见习记者 李皓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郑白 曾丝雨 武新杰 见习记者周黎燕 李皓)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河北新春送温暖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为广泛汇聚爱心,宣传正能量,日前,长城新媒体邀请到河北省红十字会秘书长任献强和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边路海做客演播间,与网友们一起播种爱心,传递温情。     

      爱心让新春更温暖

  “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今年已经是第21年了,红十字会要采购送温暖物资,比如米面油、棉衣棉被等‘家庭箱’,送给全省各地贫困地区、受灾地区的困难群众。”河北省红十字会秘书长任献强说。

  今年,河北省红十字会多方筹集了1000万元左右的物资,让3万多个家庭受益。从去年开始,河北省红十字会会同城管部门,在腊月初八这天,还开展向环卫工人送腊八粥的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千家万户。

  面向残疾人群体,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新春也开展了“暖冬行动”。“‘暖冬行动’主要是春节前慰问全省贫困残疾人家庭,为他们送去米、面、油、棉衣、辅助器具、轮椅、拐杖、护理床等,通过‘暖冬行动’把残疾人急需的物资送到贫困家庭、残疾人手上。‘暖冬行动’已开展13年。”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边路海介绍。  

     河北省红十字会秘书长任献强。见习记者 李皓 摄

      公益项目成服务常态

  “除了每年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之外,河北省红十字会平时也面向困难群众做了大量人道服务活动。”任献强秘书长介绍,2014年开展的“便民救助”活动一直延续到现在,主要是面向因患大病、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伤害等城乡困难群众进行救助,全系统每年通过“便民救助”发放救助金1500万元左右。同时还开展了“天使计划”项目,“天使计划”项目分“小天使”和“天使阳光”。“小天使”项目主要面向白血病儿童;“天使阳光”项目主要是面向先心病儿童。

  “基金会的主要任务就是汇集社会爱心,向社会募集款物去救助残疾人,我们常年开展的公益项目,主要从助行、助听、助视、扶贫、助学、助健等6个方面开展。”边路海秘书长说,他们平时还经常开展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等物资救助类项目。比如说,2019年向残疾人发放了200万元的牙膏、牙刷、洗发水等救助物资。

  据介绍,近年来,公益捐助的物资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过去捐赠的助听器都是盒式机,今年助听器的捐赠品质有了很大提高,发放了300台助听器,每台价值49800元。过去发放的是普通轮椅,2019年一共募集了87台电动轮椅。社会捐助的主动性、责任感越来越强。  

     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边路海。见习记者 李皓 摄

      创新让温情永流传

  “‘善立方’助残公益项目,是我们创立的河北公益项目品牌。2019年一共募集资金5300多万元,开展公益项目26个。”边路海秘书长介绍,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资金和款物来源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执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公益项目;一个是京津冀公益协作项目;一个是“善立方”项目。

  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从去年开始尝试网络募捐活动,目前在线募捐项目有6个,包括青少年脊柱裂救助、助残暖冬爱心行、“善立方”日行一善、“善立方”助听、送教上门学习包、帮残障伙伴圆看海梦。“去年我们网上募捐募集资金十几万元,数量虽然不多,但是我们已经在其中摸索了一些经验,今年准备在网络募集上多花一些精力,全天候汇聚爱心。”边路海秘书长坚定地说。

  河北省红十字会除了执行国家项目之外,近年来紧密结合河北实际,谋划实施了一系列服务困难群体的项目。“助飞天使”项目,主要针对14周岁以下的贫困脑瘫患儿进行救助,这个项目从2015年启动到现在,已经救助316名贫困脑瘫患儿,发放救助金达243万多元。针对青少年心理适应障碍开展实施了“微笑天使”项目,从2019年10月启动以来,“微笑天使”项目已救助6名青少年。开展“魔豆妈妈”云客服创就业扶贫项目,连续两年培训贫困母亲达5800多人次,帮助2200多个家庭通过云客服就业实现脱贫减贫。

关键词:河北,新春,送温暖,残联,红十字会,爱心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