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两会热议】我们该如何善待残疾人、善待民办教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1-07 13:2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1月6日,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石家庄河北会堂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省城,同商发展大计、共谋强省良策。

政协委员在小组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我觉得收获很大,听了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的工作报告,感觉很受鼓舞,也很受振奋。尤其是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和对今年工作的安排,使我对今年工作充满了信心。”在下午的小组会议上,政协委员董爱民说出了这番肺腑之言。

董爱民委员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董爱民委员表示,作为唐山市残联的党组书记和理事长,自己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如今唐山市有51.7万名残疾人,很多人都是当年大地震中的幸存者,他们的生活就业一直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残疾人就业事关残疾人的生存权、发展权。要凝心聚力,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这些年被解雇的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已经到了退休或者接近退休年龄。他们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在他们不得不面对非常现实的问题,被解雇后,如何解决他们的养老问题?”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建华在小组会议上抛出了深受人们关注的教育问题。

李建华委员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李建华委员表示,对于民办教师、代课教师的养老问题,目前采取的是教龄补贴的方式,实际教龄乘以26元就是退休后每月得到的补贴。经计算一个30年教龄的教师,每月拿到的退休金仅为780元,从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来看,民办教师所享有的教龄补贴标准的确太低,无法满足基本物质生活需要。

  “能否逐步地提高他们的待遇,同时,结合社会养老和救助机制,最大程度地消除这部分人的后顾之忧,是我们需要讨论解决的问题。”李建华说。

关键词:河北,省两会,政协委员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