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内丘:群众领导面对面 《百姓问政》聚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新杰
2019-09-05 22:19:07
分享:

访谈现场。 记者 武新杰 摄

  长城网9月4日讯(记者武新杰 胡晓梅 郑白 李红霞 曾丝雨 见习记者周黎燕 李皓)不打招呼不排练,全程暗访,现场提问……短短一年时间,内丘《百姓问政》栏目已拥有380名百姓代言人,覆盖内丘县309个村和60多个社区,节目曾经问政交通、住建、教育等25个部门,占县直部门总数42%。9月4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到内丘县纠风办副主任亢晓亮、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内丘县交通局局长王玉民、内丘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金良以及内丘县10名百姓代言人代表做客直播间,就内丘《百姓问政》如何为民解忧进行交流探讨,并回答网友疑问。

内丘县纠风办副主任亢晓亮。 记者 武新杰 摄

  380名基层群众为百姓代言

  段晓勤介绍,为能及时了解哪些事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关切的,哪些事是老百姓最烦心、最操心的,《百姓问政》节目组在内丘县309个村和60多个社区招募了380名百姓代言人。

  “我们有一个微信联络群,现在有390多人,电视台工作人员和政府部门领导都在里面,关于我们民生问题,都可以在群里畅所欲言。”百姓代言人冯女士说。

  “这380名代言人分布在内丘县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社区,他们活跃在每一名群众身边,通过他们就把我们的触角延伸到每一名老百姓身边。”段晓勤表示,截至今年8月,代言人向问政栏目提供问题线索3000余条,列入问政主题180余个,确保了电视问政节目贴近百姓的生活实际。

  “通过380名百姓代言人零距离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我们可以及时宣传党的好政策,收集百姓诉求,打通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段晓勤说。

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 记者 武新杰 摄

  建立问题答复机制解难题  

  “县纠风办负责在节目播出前一天通知被问政部门负责人参加,对暗访问题严格保密,不安排提前排练。”亢晓亮表示,问政采取录播形式,播放记者实地调查暗访专题片,公开曝光存在问题,群众代表现场提问,被问政单位当场作答或解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老干部代表等进行点评,110名群众代表监督录制。

  “坚持节目不是‘会场’更不是‘秀场’要求,被问政单位负责同志直面问题、积极回应,不讲套话、只捞干货,不拿讲稿、务实作答。”亢晓亮说,针对节目曝光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被问政部门要明确解答群众咨询,承诺问题解决期限,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及县级新闻媒体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督,设立“回音壁”栏目。

    现在《百姓问政》节目每周播出一期,集中围绕房地产、就医入学、供水取暖、道路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进行现场问政。段晓勤说,我们会将暗访整改情况,在下期《百姓问政》节目中播出。把百姓关注的事解决好,把政府工作措施和进展回应好,拓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渠道,这是我们开办《百姓问政》栏目的根本目的。

内丘县交通局局长王玉民。 记者 武新杰 摄

  真诚回应赢得百姓赞誉

  “我反映过一个公交车问题,栏目组工作人员第二天就采访了公交车公司,没过几天这个事得到解决,无论是解决速度还是解决结果,我都特别满意。”百姓代言人安大姐说。

   “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部门在参加《百姓问政》节目时,一个山区群众代表提出来深山区道路遇到洪水时不能通行,能不能路改桥的问题。说路平时可以通行,一旦遇上强降雨,道路会出现较大的水流,十分影响通行。”王玉民说,“群众提出来以后,我们去省交通厅积极争取,同时由县政府发函,给省交通厅说明当地县委政府对修桥的决心信心,通过我们努力2018年底省厅把这个项目列入2019年计划统一实施。截止到2019年主汛期,三座桥已经顺利建成通车,群众也非常满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亢晓亮表示,对百姓做出的承诺要确保群众期盼落到实处。“工作中我们坚持暗访为主,以眼见为实为原则,对部门作出的承诺进行常态化跟踪督导,真真正正把落实情况给百姓回应好。”

  “其实不同时间段老百姓集中反映的问题也不一样,现在我们微信群里老百姓反映比较多的就是农村电代煤、气代煤,以及清洁型煤的质量问题。”段晓勤说,“我们刚刚播出的一期节目,就是由我们主持人带领群众代表走进清洁型煤的生产企业,让老百姓现场了解怎么让清洁型煤发热量更高,怎么做饭更快,取暖效果更明显,而且老百姓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当场问政企业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他们现场给予答复和证明。”

  内丘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金良现场答复网友提问。 记者 武新杰 摄

     据介绍,《百姓问政》栏目开播后,回复群众意见建议230条,向部门交办问题170件,目前各问题全部有了回音,并且绝大部分得到了解决。

关键词:邢台 内丘 百姓问政 百姓观察员 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