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市启动“彩虹计划”社区矫正服务试点工作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杜烁
2019-06-28 17:15:24
分享:

  在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的推动下,日前,由团市委和市司法局牵头开展的关爱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彩虹计划”社区矫正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彩虹计划”通过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工组织参与到对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矫治工作中,探索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侧重日常监管,社工组织侧重学习教育、心理矫治、社会适应性帮扶的工作模式,用“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理念、“去标签化”的教育手段,帮助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发现和改善自我,早日回归社会成为守法公民。

  启动当日,由团市委、市司法局和桥东区司法局组成的项目组,结合年龄、犯罪类型、文化程度、矫正期限、男女比例等情况从桥东区在矫人员中筛选出9人作为第一批教育帮扶对象,市益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制定了沙盘治疗、小组学习、个案矫治、公益劳动、家庭访谈五个方面的矫治计划。

  据悉,“彩虹计划”还将通过法制讲座和心理疏导相结合、教育和帮扶相结合、团体讲座和个案跟踪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矫正工作,并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记者 杜烁)

关键词:彩虹计划,社区矫正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