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智慧模式让办税难点瞬间“无感”——科技助力邢台纳税人体验提升、减税红包落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谢晓英
2019-06-01 12:43: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谢晓英)邢台税务部门打造全国首家智慧云自助办税厅,推动涉税业务全程自助、智能办理的普及和个性化应用,打通纳税人办税最后一公里,推动了减税降费政策顺畅落地。

  他们以纳税人角度再造流程,用科技改变着多年以来固有的办税方式和思维,实现了征纳双赢,吸引了北京、河南、山西、山东等地20余个观摩团参观体验。

  

科技力量助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 记者 烟成群 摄

     “刷脸办税”    刷出全天候办税新速度

  5月14日,一位北京客商走进邢台桥东区的智慧云自助办税厅,时间已近12点半。“我要设立子公司,上午来晚了,下午你们几点上班,我可以排到第一个办业务吗?”他询问工作人员。“我们这是24小时办税厅,在自助机具上可以随时办理,您不用等到下午排队,几分钟就能办完。”工作人员的回答让北京客商直呼想不到。

  “要想结货款,你必须在明天早晨8点前准时把发票拿过来,耽误了我也没办法。”山东客户的这个电话,让邢台一位小企业负责人犯了难:现在已经是晚上7点多,税务局都下班了,这不是明摆着为难自己,不愿给钱吗!

  正一筹莫展间,他突然记起新闻中说的智慧云办税厅,于是马上开车赶过去,刷身份证进厅,找到代开发票自助机,按提示操作,输入信息,很快打印出了发票,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连夜开车赶往山东。第二天早晨,看到准时拿着发票站在面前的这位企业主,山东客户大感意外,不得不按约定结了货款。

  

纳税人在智慧云自助办税厅办理业务。 记者烟成群 摄

        其实,除了节假日不休、24小时不打烊,智慧云办税厅更酷的特点是“刷脸办税”。办税人员在通过进厅的闸机时,系统抓取他的脸面部特征点,并和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进厅2秒钟完成与关联企业之间身份确认,并同步到自助办税终端,在厅内所有终端都无需人工登录即可办业务。既压缩了办税时间,又保证了涉税业务办理人员身份真实性,从源头上杜绝了借用、冒用、盗用他人身份规避税收风险的现象。

  “在现有基础上,我们计划通过提升刷脸办税智慧识别度,实现VIP税费人自动开启闸机门禁,无需刷身份证即可进入大厅,实现无感门禁,快速进厅直接刷脸办税。”邢台市税务局征管科科长王芳告诉记者。

  面对社保费等缴费人激增的情况,税务部门研发出综合业务终端,实现了增值税、社保费、车船税等18类56项业务的自助办理。通过终端上的实现的三方协议以签代验,新办纳税人不必再多头跑,原来至少需要两天办理的事项缩短至5分钟内完成。企业领用发票不必再携带税控盘,可通过手机扫码取票,即来即领,即领即走;通过线上申请,发票寄递处理中心邮寄,可以足不出户领到发票。

  据统计,自去年4月运行以来,截至5月10日,邢台市智慧云厅自助、网上办税区累计办理业务超过75万户次,占总业务量的92.3%。通过人工办理业务的仅有6.3万户次,越来越多人适应了自助办税。在这期间,办税厅工作日平均日新增业务量千余项,发票领用、代开同比增幅达1.75倍、10倍,自助和网上办税有效缓解了办税服务厅的业务压力。

  税费减活力增    税企共算“长远账

  李哲是邢台艾米商贸公司的财务人员,她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一家销售五金产品的小规模纳税人,往年总怕卖的货多。“公司经营利润低,按税收政策,每季度不超9万元,全年不超过36万元的销售额,不用缴增值税及城建、附加税,所以老板有不少单子都不接,总怕货卖多了利润却少了。”

  “当税务人员告诉我国家出台了新税收政策,年营业额不超过120万元可免缴增值税,另外所得税、印花税、社保费也会大幅降低。经理马上告诉业务人员可以甩开膀子干了。第一季度,我们销售额就超过了30万元,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有了50万元,比去年全年还多了不少。”

  作为一家小型科技企业,先锋超声电子往年在软件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两项上可获得200多万元的减税。该公司副经理高慧介绍,他们每年减的200万元税正好用来投入研发。今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降低,再加上其他几项税费优惠,预计又会给企业带来100万元左右的红利,公司在资金使用上会更游刃有余。

  

远大阀门集团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记者 烟成群 摄

        增值税税率下调给远大阀门集团也注入了新的活力。该公司总部位于隆尧县尹村镇,20多年来从一个名不经传的乡村小厂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前三名的知名企业,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财务经理董晓青算了一笔账,按照各项最新税收政策,2019年该公司预计可少缴税款2000多万元,“我们将这笔资金用在更新设备、研发新品、改进工艺、让利客户上,将为公司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注入‘强心剂’。”董晓青说。

  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为远大阀门集团进行了税收筹划,使其实现总部经济运转。通过规整销售网络,企业改二级批发商模式为直接面对终极用户,市场秩序规范,价格全国统一,避免了恶性竞争,并把税收更多集中到了河北,做大了税收的整体蛋糕。在市场整体形势严峻情况下,远大阀门集团销售额近两年每年增长20%,去年12亿元,今年有望达到15亿元。企业一方面享受了减税降费的红利,另一方面整体的税收贡献年增2000多万元,今年将超过1.1亿元。

  合理分流    探索县域办税区域和功能全覆盖

  5月23日,在今麦郎集团的办公区,一个崭新的“智能柜台”开始工作了,财务人员点一下屏幕,发票就“吐”出来了。

  “这是个迷你办税厅,是税务局专门给我们安装的。今麦郎在隆尧有13家企业,发票用量很大,尤其是到小麦收购季节,每月用量能达到2.4万多张。以前我每月都要到距离20多公里的办税大厅领发票、打印完税证明。现在有了这个智能柜台,不出办公楼就可以领发票,办理申报、变更等业务了。”今麦郎集团一位财务人员介绍。

   

今麦郎集团的办税“智能柜台”。记者 烟成群 摄

        今年以来,隆尧税务部门把智慧云厅布局到大企业集团,实现远程企业端的全程智慧办税,有效疏通征纳堵点,这在全国也是首次;另外,他们还通过创建“1+4+N”综合智慧税务模式,在全市税务系统首家达到智慧税务在区域和功能上全覆盖,95%以上涉税业务全程自助、智能办理。

  隆尧县税务局局长张文军介绍,该局的“1+4+N”模式是通过业务流程再造,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以电子税务局为基础创建的。即:1个智慧标准办税厅+4个基层税源管理分局微型办税厅+人员和经济密集区域设立N个迷你办税厅。接下来,税务部门还1+4在县人社局、联社、车管所等部门设立迷你办税厅,安装自助终端,并继续拓展范围和功能,通过分流业务提高办税效率。

  最近,邢台盛纪阀门的贾女士到魏庄税务分局为公司员工缴纳社保费,申报、审核、缴费、打票,全程用时15分钟。“自社保费改由税务局征收以来,办税服务厅业务量激增,每次办税得跑20多里路到县城,大厅排队等候更是常有的事。这下好了,有了微型厅,我最大体会就一个字‘快’!再也不用跑去县城排队办了。”贾女士说。

  在征期,张文军常常穿上便装,在县城的办税厅询问办税人是不是就近办理,还有哪些意愿。他说:“纳税人最大的难点痛点,无非是领票难、申报难、多头跑。我们采取分流的思路,把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提速80%以上,让他们进一个门、一趟清,打通了办税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减税降费, 智慧云办税, 河北, 邢台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