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微视频】全国“书香之家”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9-04-25 19:40:03
分享:

  长城网4月23日讯(记者路娟)腹有诗书气自华。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暨河北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启动仪式上,王子龙等4个家庭被授予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那么“书香之家”是怎么炼成的呢?跟着记者一同去王子龙的家里揭密。

  走进王子龙的家,与记者想象大不同,没有想象中的大书柜,抽屉里是满满的书,墙上贴的是“世界地图”“中国地图”等几张地图。

  王子龙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现在在石家庄学院当大学老师。他2岁时就跟着父母学背唐诗,小学时看完了四大名著,初中背过了《红楼梦》里所有诗词。

  王子龙妈妈陈捧翠回忆说,王子龙幼年的读书之路,是从一本《唐诗三百首》开始。“有一天我带着他去动物园的路上随手买的,从这本书开始,阅读就走进了他的生活,成为他生活里最重要的事。”上小学后,他开始查着字典去读《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到初中时就把四大名著里的诗词背得差不多了。

  小学和初中这几年,是王子龙阅读的关键时期,王子龙妈妈陈捧翠说:“那时候,就连电视里播放电视剧《三国演义》,他也会趁机翻开原著,一点一点对照着阅读。”当时他就对小伙伴们说:“读书比看电视更有意思。”这句话被他一路带进大学课堂,至今,他依然会对学生说:“读书比看电视更有意思。”

  王子龙和妻子杨春密是研究生同学,结婚后,他经常和妻子杨春密玩“飞花令”。杨春密说,“以前我们俩下五子棋,经常玩飞花令,每对上一句诗才能走一步棋,不仅比棋艺,也比知识量。”

  2015年,王子龙参加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栏目,蝉联五期擂主。2017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获得季军,并得到“万词王”的美誉。杨春密告诉记者,有了孩子之后,爱人王子龙经常带孩子去图书馆看书,只要王子龙在家,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带孩子去图书馆,时间久了,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他俩了。

  王子龙八岁的儿子硕硕,每晚睡觉前都要听半小时的书才肯入睡,“家里买了很多儿童读物,有时候都是一整套的买,一年下来全家光买书的钱也是一笔不少的开销,但是从来都不会觉得心疼。”

  作为80后,他们夫妻俩却一点都不像80后。“我和爱人在家从不玩手机,我爱人有读书计划,每天要完成30页的成语词典和10页《资治通鉴》,即便大年初一也不例外。”

  对于获得了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杨春密说,自己和家人也将会把爱读书进行到底。自己和爱人都是老师,希望能感染更多的人热爱书。“老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也希望学生从我们身上汲取力量,一生都喜爱读书,与书做伴。”

关键词:书香之家,王子龙,读书日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