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130位爱心志愿者签下身后捐献眼角膜志愿书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
2019-03-26 12:24:39
分享:

  3月23日,在启民义工和河北省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的组织下,本市130位爱心志愿者签署了眼角膜捐献志愿书,成为了光荣的眼角膜捐献志愿者。

  百余名爱心人士积极响应

  当日下午,在开元南路马凯酒店会场,河北省眼科医院角膜病科副主任医师王柯为大家讲解了眼角膜捐献的医学常识。“由于角膜没有血液成分,因此它是人体内排异最低的移植器官,移植成功率最高。通常一个人捐献两个角膜,可以让两个濒临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王柯说。

  在活动现场,本市道德模范邢台市公交四公司的谷华栋、张春焕,以及启民义工冯顺、袁桂芬来到现场。还有河北好人、邢台市见义勇为公交好司机毛泽楠,以及网络名人胡子宏、市励志典范张春广等,他们分别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先进事迹,并宣传鼓励大家捐献眼角膜。

  在签署环节,消防救援人员赵雪聪第一时间填写了志愿书,他说:“我想以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更多的人重见光明。”谷华栋和张春焕等人也毫不犹豫地签下了捐献眼角膜志愿书。

  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进来

  据悉,河北省眼科医院登记需要进行角膜移植的患者有100余人,而由于捐献者太少,失明者只能在黑暗中苦苦等待。

  河北省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负责人鲁韶音说:“捐献现实令人尴尬,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传统观念;另一方面,就是捐献意识的淡漠以及相关机制不完善,这使得多年来,我们的角膜材料极度匮乏。”

  省眼科医院角膜病科护士郑艳芳认为,本市的眼角膜捐献情况渐有改观。河北省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成立26年来,郑艳芳的老师从当初四处劝捐,到现在有很多人主动打来电话咨询、主动走进眼库登记捐献眼角膜,再到民间百人签署志愿书,公众对于角膜捐献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当天,启民紫砂壶文化专门设计了一些结合省眼科医院“光明百年”主旨及院徽的紫砂壶,由紫砂壶之乡的爱心人士精心制作,送给眼角膜捐献志愿者。

  据启民义工负责人介绍,今后他们将配合省眼科医院眼库多举办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捐献角膜的意义,让更多人成为捐献志愿者。

关键词:爱心,捐献,眼角膜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