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邢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闫丽静
2019-03-01 15:57:06
分享: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闫丽静)2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朱政学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精神。

  会上,市领导分别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和推进“四个伟大”的时代高度,科学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阐明了需要着力防范化解的重大风险,为我们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专题研讨班上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会议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为“狠抓落实年”,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把底线思维、忧患意识贯穿始终,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意外情况的预案做得更周密一些,既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坚决防范“灰犀牛”事件,确保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实现发展目标。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具有全面性、系统性、战略性、艰巨性,要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用全面、联系、发展的眼光认识和看待风险,既要认识到风险无处不在,在实际工作中不忽视任何一个风险因素、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也要认识到各领域风险之间的相互关联性,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同时还要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做到稳中求进,以进固稳。在具体方式方法上,要在抓早、抓小、抓实、抓“本”四个方面下功夫,早研判、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跑在风险前头,积极主动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做到标本兼治,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既要有忧患意识,更要有务实行动。针对邢台实际,重点要在五方面下功夫。一是全面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风险,坚决守住政治安全底线。二是全面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着力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三是全面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着力做好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领域和社保基金领域的风险管控,确保经济发展质量持续稳中向好。四是全面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五是全面防范化解党的建设领域风险,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净化优化我市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工作能力、制度机制、意志品质上全面着力,为防范化解风险提供重要保证。要不断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逐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把风险防控的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在重大风险面前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关键词:市委,学习,会议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