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隆尧县“乡贤+”模式为村“两委”换届助力加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张冉
2018-09-21 21:59:44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张冉)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隆尧县以隆尧、东良、尹村等乡镇为试点,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乡贤参政议事、化解矛盾、建设家乡的作用,为村“两委”换届工作稳定开展奠定了基础。

  积极参与,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各乡镇党委通过换届专题培训班、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帮助乡贤熟悉掌握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乡村乡贤组织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广泛宣传换届纪律、政策法规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净化选举环境,匡正换届风气。在村宣传栏及主街道张贴“五选十不选”换届要求和纪律宣传标语;依托村党建微信群,通过语音、视频等功能,将换届选举政策、纪律发给广大党员群众,确保换届政策不落一户,纪律宣传不落一人;以“小马扎”宣讲队为载体,在农村开展了100余次宣讲,向村干部和群众讲解换届选举工作知识,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的选举氛围。

  疏通民意,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各乡镇党委广泛发动乡贤担当调解责任,协助化解矛盾,引导村民积极支持、配合村“两委”班子工作。乡贤主动收集党员群众诉求,引导群众思想,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的发生;主动调查摸底,特别是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干扰因素认真梳理,发现苗头,耐心化解;主动破解难题,针对征地纠纷、农村宗族派性干扰等,容易在换届期间集中爆发的各种利益冲突和矛盾,弄清问题症结所在,协助镇(村)及时调解处理,为换届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环境。自“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仅东良镇乡贤调解中心的3+26“乡贤团”及时排查、发现和化解与换届有关的矛盾纠纷4起,促进了换届工作的有序进行。

  举贤荐能,当好优秀人才“推荐员”。各乡镇党委向全体乡贤发放《致全体乡贤的倡议书》,激发乡贤参与换届过程的积极性,发挥乡贤通村情熟民意的特长,立足群众视角,使其参与到现任“两委”班子民主测评中去,并依托测评结果,推荐出与村庄发展合拍的候选人队伍,让换届工作真正成为建强班子队伍,助推村级发展的有力抓手,为下一步村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各乡镇共将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调解达人等300余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队伍中。其中,东良镇陈庄村乡贤代表人物“葡萄主任”何立杰被党员群众推选为陈庄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

  全程参与,当好换届风气“监督员”。换届前夕,各乡镇党委组织乡贤签订了《乡贤评议会换届承诺书》,进一步强化广大乡贤在“两委”换届中坚守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在换届过程中,各乡镇党委组织乡贤对填写选票、计票、唱票、公示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督,确保换届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公平公正。发现用违法手段妨碍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及时向村党组织和乡镇党委汇报;对群众反映程序违规的、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上报村党组织和乡镇党委及时予以查处;对群众反映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的,及时向群众说明情况,澄清事实,消除误会,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该县通过“乡贤+”模式,利用广大乡贤协助乡村两级党组织,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发挥宣传引导、疏通民意、举贤荐能、风气监督的重要作用。截止到目前,隆尧县276个村已全部完成支部换届工作,村委会换届完成84个。其中,支书、主任“一人兼”村67个,占比79.8%。新当选支部书记中年龄在50岁以下的169人,占比61.2%,高中以上学历240人,占比87%,致富带头人208名,占比75%,实现了全市“1568”换届整体目标。

关键词:乡贤,换届,村“两委”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