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沙河市“三个到位”促重点村换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张娜
2018-09-13 18:34:08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刘杨通讯员张娜)近年来,沙河市以省委“摸排、整治、操作”三步走要求为主线,按照邢台市委组织部安排部署,在完成后进村专项整顿工作的前提下,开展了“三个到位”专项整治行动,促进该市重点难点村顺利实现两委换届。

  一是摸排研判到位。反复开展调研摸底和谈心谈话活动,由组织部牵头会同纪委、政法委、公安、信访、民政等部门,对村情复杂,存在信访隐患的村,进行综合研判,逐项梳理,共审核确定11个攻坚重点村。其中涉及村“两委”班子不健全,软弱涣散问题突出的村5个;涉及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工作的村2个;涉及村“两委”干部法纪观念淡薄,私心严重的村1个;涉及财务、土地、拆迁、环境污染等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的村1个;涉及村情选情复杂,宗族派性矛盾突出,换届难度大的村1个;涉及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信访隐患严重的村1个。后因桥东办高三村原村支书、村主任存在涉恶问题,根据上级要求将其纳入百日攻坚后进村。12个后进村逐村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定了整治方案,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能换届、换好届、选好人。

  二是人选调整到位。按照“三个一批”要求,对换届重点难点村先后调整村党组织书记8人,坚持做到人选到位、问题解决、后进转化以后再进行换届。綦村镇朱庄村因太行高速征地补偿引发信访问题,村情不稳,原支书被免职。人社局离职干部唐志民回家乡任职后,化解信访隐患300多户,美化街道1000余米,铺设下水管道500多米,恢复了多年不能使用的路灯照明,赢得了群众认可,此次换届顺利当选村支书。

  桥东办高三村,因原支书、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捕,被确定为“百日攻坚”后进村,市、办两级深入摸排、认真研究,并经悉心劝说,在京创业的80后青年李向阳回到家乡,顺利当选村支书兼主任,上任伊始,即着手清理垃圾,保持村里卫生,改变村容村貌,计划建设完善村民活动广场,得到党员群众普遍认可。

  白塔镇养儿河村原村支书赵僧魁、原村主任赵军平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分别被刑事拘留、逮捕。白塔镇党委及时停止其工作,选派党性强、工作经验丰富的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经过入户走访、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推荐,退伍军人赵永辉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白塔镇党委研究决定,将赵永辉作为党支部书记候选人进行培养,任命其为党支部副书记,赵永辉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在第一书记的指导下,先后修缮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夯实阵地基础;调停2起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隐患;通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维护路灯线路,让村民夏日的傍晚有一片明亮,得到党员群众认可和拥护,在此次换届选举中顺利当选党支部书记。

  三是问题解决到位。对换届重点难点村,建立市级领导挂帅、驻村工作队指导、乡镇干部分包、组工干部联系的“四位一体”包联制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合力攻坚解决前期摸排出的重点问题。截至目前,先后帮助解决财务、土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数8个,化解处理信访矛盾数12起。

关键词:沙河市,组织,换届责任编辑:李子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