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沙河市桥东办“能人治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张娜
2018-09-13 18:11:2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刘杨通讯员张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如何选好村(社区)“两委”带头人就成为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中之重。沙河市桥东办在换届前夕,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和工作能力强、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双高双强”标准,明确了向年轻党员群众倾斜、向党员民营企业家倾斜、向致富带头人倾斜、向在外经商能人倾斜、向威信较高的优秀人才倾斜的“五个倾斜”选人导向,多渠道物色和鼓励“致富型”“示范型”等能人回村参选,为推动基层经济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在京创业好青年,脱贫致富“领头羊”——李向阳。80后创业青年,2003年5月入党。2005年初,对商机有着敏锐嗅觉的他,跟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2010年,他注册成立玻璃贸易公司,逐渐打开了在北京贸易市场。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其中70%的员工来自高三村,成为村民一致认可的、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年轻“领头羊”。闯劲、拼劲、不服输的劲是他身上的特质,听说高三村作为桥东办“百日攻坚”后进村,群龙无首,他非常痛心,“吃水不忘挖井人”的责任感被激发出来,此时,桥东办党委委派村内威望较高的老干部上门,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分析村内发展的主要矛盾点,并为其谋划中肯的建议和意见,激发其报效故乡的热忱,李向阳这只敢干、敢拼、敢于当担的年轻“领头羊”在本次村“两委”换届过程中,通过选举成为高三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主任。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孙根山。沙河市桥东办杜三村孙根山,在北京总参先后任不同职务,享受副师级待遇,先后21次受到上级各类表彰奖励。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桥东办事处党委书记刘占平三次赴京,与孙根山促膝长谈,讲国家政策、讲农村发展新面貌、讲家乡的发展瓶颈、讲作为一名党员的大公无私和务实担当,孙根山决定为家乡的建设出把力,回到家乡桥东办杜三村,成立沙河市峤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3月,他顺利通过选举程序,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即着手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热心公益、慰问贫困群众,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身价过亿真模范,脱贫致富领路人——孔社彬。他是一名优秀民营企业家,1998年入党,1995年经商做企业,时至今日,他经营的天德玻璃厂资产过亿。在创业的历程中,他深深体会到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带动社会经济,回馈家乡,回报社会。在多次入村走访中,孔社彬不仅是群众心中的致富模范,他的胆识和魄力更令人敬佩,他的威望和为人使村民信服,是田村村民竖大拇指的致富带头人。桥东办党委了解到他身为企业家始终践行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群众渴望他以丰富的创业经历带领村民走向致富之路,为建设最美田村贡献一己之力。最终,孔社彬在众望所归下当选为田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主任。

  沙河市桥东办事处党委书记刘占平说,本着“能人治村”的换届思路,换届过程中,坚持党管换届,完善人才储备。大力引进致富模范和年轻人才,此次辖区换届的15个行政村和两个社区,在完成换届的15个行政村中有14名党支部书记为致富“能人”,桥东办将继续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广开门路引“能人”,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锻造好建设美丽桥东强有力的“钢筋铁骨”。

关键词:党员干部,致富路,沙河市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