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广宗镇:兴业富民气象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8-24 16:45:00
分享:

  走在广宗县城的路上,透过围挡就能看到楼层不断拔高的教育园区,厂外停满轿车的万达轮胎厂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合力之一,而县城西南的天一城则是正在筹建的商贸综合体。

  这些基础设施、房地产、民生、重点企业项目的陆续建设,在满足了人们多方面需求和期待的同时,也成为完善城市功能和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一部分。

  广宗镇作为广宗县政府所在地,承担着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推进项目建设速度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征地拆迁。”广宗镇委书记田建庄说,在2016、2017这两年,广宗镇为43个项目征地10800亩。

  “前几天,周边县曾来学习我们的经验。”广宗镇镇长路凤全说。2017年,广宗镇为塑料产业园项目征地560亩,涉及大王村、小王村、夏家庄三个村庄500多户村民。征地之初,村里提前张贴公告,大喇叭广播通知了签合同兑付补偿款的时间地点。到了兑付补偿款的当天,村民排着队来签字领补偿。太阳还没落,项目涉及的全部村民就领完了补偿款。

  县城里面貌在变,周边许多村庄也变了模样。盐场村距离县城6公里,是广宗镇两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如今再去盐场,早已不是以前模样。纵成列、横成排的350个蔬菜大棚,绵延覆盖了村里的2000亩土地,去年硬化了的棚区水泥路,种大棚菜的农民不再担心蔬菜运不出去。幼儿园、大礼堂、村“两室”业已建成,与老村落相邻的两排二层别墅眼看就要交工。城里城外换新颜,和当地干部下的功夫分不开。走村入户,许多村民都能认得清、叫得出镇党委书记和包村干部。“政策再好得有人来执行。”盐场村村民闫玉华说话爽利,“镇里的领导常来村里转,经常工作到晚上,真是辛苦。”村里征地签合同兑付补偿款,干部带头;修路要拆当街的危房、土台、歪脖子树,又是干部带头;轮到培树好村风,还是干部带头。镇、村干部带头拧成了一股绳,牵引着广宗镇工作一步步向前走。

  县城面貌日日新

  2016、2017这两年,广宗县城的面貌在赵玉显的眼里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去清河出趟门,有了新邢清路,新修的道路平整宽敞又顺畅,少了堵车时看不到头的焦躁;在建的教育园区和三馆两中心,将来或许能成为广宗教育文化的新地标,大型的会议展览也有了新的舞台施展拳脚;天一城项目听说2019年就能完工,到时候家门口就有吃、购、娱的综合体,不必再往市里跑远路;等万达轮胎厂二期建好开工了,自己也多了新的就业机会。

  据统计,这些让广宗县城面貌日新、功能更全、经济更具竞争力的种种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房地产、民生、重点企业和农业等多个领域,共计43个,涉及土地10800亩。

  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和谐高效征地是重要保障。而在2016、2017这两年总数达10800亩的征地过程中,广宗镇许多项目在一天内就完成了土地征用合同签署和补偿款兑付,且未发生失地农民上访事件。

  2016年,广宗镇为塑料产业园项目征地560亩,涉及大王村、小王村、夏家庄三个村庄500多户村民。征地之初,村里提前张贴公告,大喇叭广播通知了签合同兑付补偿款的时间地点。到了兑付补偿款的当天,673万人民币堆成小山,村民排着队来签字领补偿。太阳还没下山,项目涉及的全部村民就领完了补偿款。

  在这样的和谐高效征地背后是什么样的举措在推动?

  “征地的关键是公平、公正、公开。”广宗镇委书记田建庄说。为扭动征地关键环节,广宗镇用白纸黑字打造了一把钥匙。这把钥匙是广宗镇根据当地土地补偿实际情况确定的城中村每亩土地区片价5.5万或5.3万元、地上附着物3.45万元(含1万元奖金)的统一土地补偿标准线。有了统一标准,保证了征地补偿的公平、公正、公开,避免了以往不同项目土地补偿数额不一、地上附着物补偿混乱造成的资金浪费和群众意见大。有效地遏制住了以往群众听说要征地就抢栽、抢种、抢建的混乱现象。

  公平、公正、公开的背后,还有对失地农民日后生活的细致考量。土地既是农民谋生的重要基础,也是寄予了情感依恋的载体。为了免除农民失地的后顾之忧,广宗镇又推出两方面的保障举措。一方面重点解决城中村失地农民的生存保障,为失地农民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在达到要求的年龄(男60岁,女55岁)之后,就能够按月领取1000多元的养老金,同时为城中村失地农民预留出5%的预留地。这5%的预留地经营收入,由失地农民共享,失地农民作为这部分预留地的股东,每年按股收获红利。另一方面,广宗镇统一划出367亩的周转土地,如果被占地农户想继续耕种土地,可以按照1.2比1的比例,在预留地置换土地。

  既打消农民顾虑,还要推动积极性。广宗镇还通过设置奖金,推动农民签订征地补偿和土地租赁协议的积极性。据介绍,城中村每亩占地,都设定了每亩10000元的奖金,这10000元的奖金唯一领取条件是在开始签订合同的前五天内有效。

  镇长路凤全回忆,刚开始推行奖金措施的时候,也并不顺利。在南街村一个项目征地过程中,一开始也有村民迟迟不签合同,观望征地进展。有人碰见他就提醒他,再不领,就没有奖金了。他一边打哈哈,一边想着肯定有不少人不签这合同,到时候和没签的村民一起把补偿款价格涨上来。结果最后大多村民都领了补偿款和奖金,唯独剩下他一户。他再去兑付补偿款,却已经少了先前的奖金。

  自此以后,广宗镇征地少了观望的村民。基本就是贴出占地公告,村里大喇叭广播定下签合同领补偿款的日期。到了日子,不必村干部入户做工作,村民就主动来领补偿款。“有在外地的,担心过了领奖金的时间,还有托亲戚帮忙签合同领奖金的。”路凤全说。干部带头来推动

  两年来,为包括基础设施项目、房地产项目、民生项目、重点企业项目和农业项目共计43个项目征地10800亩。县城面貌日新月异,功能更全。

  近年来,助推盐场、南小东2个贫困村致富,修路22条,推动全镇一半的行政村建起新的高标准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办公场所。为广宗镇这两年的工作总量、工作速度奠定基础的是从镇到村的干部带头。

  “开展群众工作,就是干部先带头。”田建庄说。干部带头体现在方方面面,其中一面是带头维护各项规定的严肃性。

  县城文体综合中心项目确定占地范围之后,白纸黑字的补偿标准张贴出来。这在许多村民看来,是明面上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私底下补偿款还有没有向上浮动的界限?拖到后面签合同能不能投机多得好处?这也是许多人心里面摸不准的。田建庄的一个亲戚就打电话来问,自己早早领了补偿款,万一后面大伙儿都不签这合同,自己是不是要吃亏?田建庄给亲戚分析道理:这标准定了就绝对变不了。你早点签了合同领了钱,如果别人不签,这地占不了,你就是白得钱;如果别人都签了,你钱也不少得。你反正不吃亏,早点签了合同还是给我这亲戚帮忙。你支持我工作,咱们这亲戚关系远不了,以后你有啥事,我肯定也要帮忙。

  “我这话糙理不糙,亲戚听了觉得有道理,早早就去把合同签了。”田建庄说。本来许多心里正打鼓的村民,一看这镇委书记的亲戚都签了领钱,肯定吃不了亏,也纷纷打消顾虑,早早签了合同。广宗镇推动一项工作,总是镇里的干部职工先带头,干部职工的亲戚走在前。群众看了放心,工作自然就好推动。

  县城征地环节有干部带头,村庄面貌提升,同样是由干部带头来推动。

  盐场村原有的村路都是狭窄土路,每逢下大雨,水洼连着泥坑,泥泞难走。“连收棉花的都不到村里来,害怕进来了出不去。”村民张须中说。盐场村要修路,面对的不只是如何把土路硬化为水泥路,还有导致道路狭窄弯曲的历史遗留。由于村庄以前缺少规划,有的村民建房占了一部分村路,这部分房子大多年代久远,已经成了村民眼里的“断壁残垣”,却依然立在那里,占着村路;有的房前堆砌着大土台子,从房前延伸到村路上,车难过,人绕行;还有不知谁种下的歪脖子枣树,一歪就歪到了路那头,占去多半条街。

  一开始要拆房、拆土台、砍树,村民大多不愿意。村干部自己带头之外,都是先找自己的亲戚朋友做工作,让亲戚带头先拆。村干部、干部亲戚先带头拆了占路的老房子、大土台、歪脖子树,其他村民也渐渐被说动带动起来。包村干部陈达还记得有一户始终不愿意,自己和村干部不知入户劝了多少次,总也说不通。结果这户村民的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被村干部们带动得自发来劝,最终劝得他点头同意。

  这三年,盐场村新修路12条。如今到盐场村早不是收棉花都不愿意来的村路,条条村路都是中间一条硬化的水泥路,两边铺了彩色便道砖。“现在村是四通八达。”村里的老党员闫文峰说,“这拐角以前是村里最窄的路,现在成了村里最宽的路。”

  干部带头体现在这些看得见的改变上,也体现在潜移默化的村风上。在广宗镇的各个村,每半年就要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每到评选时候,村里拉出全部的媳妇、婆婆名单,村民挨个打分。“村干部在孝顺老人上都是带头,干部做得不好,叫人笑话。”村民闫玉华说。她的丈夫从村干部退下来,依然要求自己在孝老敬亲上做表率,赢得村民交口称赞。

  村里征地签合同兑付补偿款,干部带头;修路要拆当街的危房、土台、歪脖子树,又是干部带头;轮到培树好村风,还是干部带头。镇干部、村干部,干部带头拧成了一股绳,成为牵引着广宗镇工作向前走的坚强力量。贫困村庄换新颜

  盐场村位于广宗镇东北角,距离县城6公里,是广宗镇两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如今盐场换新颜,早已不是以前模样。

  纵成列、横成排的350个蔬菜大棚,绵延覆盖了村里的2000亩土地,去年硬化了的棚区水泥路,让种植设施蔬菜的农民不必担心大雨滂沱会影响蔬菜的顺利运出。与原有村落相邻的两排二层别墅眼看就要交工,新建成的幼儿园、大礼堂、村“两室”成了新民居旁醒目的新地标。

  2005年,盐场村村民高保献就开始盖大棚。村民们眼看着大棚蔬菜销量好、价格高,有心也建个大棚种蔬菜,却怎么也建不成。其难处在土地不好协调。

  盐场村共有村民715户,土地4188亩,每户合土地不足6亩。但受历史分配的影响,每户的土地大多分散在村庄不同地点,这里几分地、那里几分地,连不成整片。建设蔬菜大棚,一个大棚占地约在4亩,就需要在不同村民之间相互协调用地。左商量、右协调,有人想建、有人不想建,有人热情大、有人顾虑重重,分散的土地始终整合不下来,建大棚成了许多村民遥不可及的梦。

  田建庄琢磨了办法,由村集体把村民的土地租过来,建大棚的村民再从村集体租土地。在土地流转中,加入了村集体这个中介,出租土地的、承租土地的都放心,一直堵塞的道路畅通了。

  思路通了,但村民地里的青苗成了绊脚石。当时是2016年6月,玉米苗、花生叶子青青葱葱,尚未成熟的小西瓜也煞是可爱,眼看就要收获。可建棚的时间等不了,种植大棚西红柿的时间在8月初,如果要赶在当年种上当年受益,就需要牺牲这地里的青苗。为了给村民脱贫赶时间,田建庄又提出补偿青苗的费用由镇里承担。

  当年8月5日,新建的200个大棚里齐齐整整地种上了西红柿苗。如今两年多过去,村里共新建350个大棚,而村里的贫困户由原来的124户,减少为26户。

  村民赵秀真就是村里的贫苦户。“2016年贷了5万元建大棚,2017年还清了。”赵秀真说。今年蔬菜行情好,她家的一大棚黄瓜卖了4万元,10多天前种下的西红柿苗已经窜高了不少。

  为畅通大棚蔬菜销路,广宗镇在盐场村西南角新建起一座占地200多亩的交易市场。等到今年大棚西红柿上市,市场将迎来第一批各地客商。

  盐场村并不是广宗镇的特例。近年来,广宗镇27个村共修路100多条40000多米,一半村庄建起标准化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办公场所,村庄面貌展露出新的精气神。干部敢担当工作好推动评论推动事物发展的合力常常来自各方各面。大家有力一起使,力往一处使,是推动事物在发展正轨高速前进的最佳状态。而在发展路上,并非总是那么一帆风顺。有可能要遇到绊脚石,步伐不稳可能就要摔跟头,也有可能要遇到拦路虎,不下决心解决或许就要在发展的瓶颈处徘徊不能前行。

  在广宗镇推动各项工作的过程中,自然有瓶颈、有阻碍。而越是那些长时间困扰人们前行的阻碍,越是种种缘由盘根错节,成为不好解决的硬骨头。面对这样的绊脚石、拦路虎,逃避不是办法,担当才是钥匙。研究难题,掌握关键,提出方法,突破瓶颈,解决硬骨头的哪一步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办到,哪一步都需要领导干部们敢于担当,敢于结合实际提出创新办法。

  敢于担当,就要敢于突破藩篱,提出创新办法。如何保障征地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如何解除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都是影响征地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因素。广宗镇的领导干部面对问题,没有简单因循过去的传统方法,敢于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建立新的统一补偿标准,敢于推出新的保障措施,让乱麻理出顺畅的头绪,推动工作取得令人惊讶的进展。

  敢于担当,绝不是空谈办法,而是要付诸大量的实践。当盐场村村民迫切想建蔬菜大棚,却因村民土地分散难以协调而迟迟建不起来的时候,广宗镇领导干部抓问题关键、提解决办法不是靠村干部做汇报,而是走村入户依靠大量的走访梳理出来的。领导干部什么时候来村里了,什么时间去群众家里了,不只群众心里有一本明明白白的账,工作措施是否贴合实际、是否能解决问题本身就是对实践质量的最好检验。我们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的不仅有难得机遇,更有严峻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都需要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干部敢担当,合力好凝聚,工作好推动,发展才能迎风破浪直济沧海。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子超

推荐阅读